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南方朔:馬江應為政爭亂憲向人民道歉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對中政策擴大會議今天(10/17)邀請政治評論家南方朔擔任引言人,針對近來的憲政亂象他會前受訪直指,統治者應向老百姓道歉,當統治者向人民道歉後,我認為台灣政治惡鬥氣氛才會結束。

南方朔表示,台灣的混亂會混亂很久,馬王鬥到現在,不認為有任何和解的氣氛,整個政治的惡化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至於目前憲法體制出什麼問題?南方朔認為,目前台灣僵局,馬江做了那麼多事情,的確做錯了,做錯事情,就應該很誠實向老百姓道歉,可是他們不會道歉,因為他不道歉,所以反對者杯葛他是有理由的。這個問題要解決,馬江一定要很誠懇的向老百姓表示過去那段時間我們做錯事情了,我們研判錯誤,要正式向老百姓道歉,當統治者向人民道歉後,我認為台灣政治惡鬥氣氛才會結束。

南方朔說,道歉現在已經變成一門學問了,全世界有權的人,基本上他們是不會道歉的,他們不懂得道歉,我們的統治者還沒學會道歉的哲學與道理,所以他們死不道歉,別人縱死想原諒你,也不能原諒,原諒的人就變沒有立場了,所以統治者應向台灣老百姓道歉。

媒體詢問,他認為馬政府是不合格執政者,那怎麼看民進黨下一布要發動罷免馬英九?南方朔表示,基於反對者,你不能因為在現實結構下,我人數比你少,我就不吭氣,這有違反對者的基本立場,所以反對者要提罷免、倒閣,在理性上他是完全支持的。

他說,做一個反對者,你不可能不表示意見,雖然你表示意見,在現實上你不可能成功,可是你一定要表示意見,這也是替歷史留下一筆。別人將來看台灣歷史會說,那段時間台灣搞得亂七八糟,反對者有沒有扮演任何角色,你有做,你就能向歷史交代,至於將來亂局可以延續多久,什麼時候可以解決,會把台灣搞到什麼程度,他說,無法預估。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