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賴清德:盼習近平成中國民主先生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今天(10/17)召開第六次對中政策擴大會議,由台南市長賴清德主持,會議主題為『台灣對中國民主化的策略』,邀請政治評論家南方朔、立委林佳龍、曾建元教授、周亦成等與談。對於中國的民主化賴清德表示,他個人是非常期待中國能夠民主化,從一個強權變成一個國際社會更歡迎的國家,也非常期待中國的習近平國家主席能夠成為中國的民主先生。

賴清德說,今天的第一個結論大家都有共識,一個民主的中國會提供一個更安全的台灣,以及更和平的世界,所以對中國的民主化大家要樂觀其成。第二、就中國的民主化過程當中,台灣的策略到底為何?有提出多元的意見,有些是祝福說,祝福中國一切能夠更好,不要變壞,也有人提出我們應該要主動提出協助,包括深化交流、擴大交流範圍、甚至展開人權對話來提供協助,另外也有更積極的,我們應該要保衛台灣,進而演變中國。

賴清德表示,今天的會議上雖然策略上多元,不過大家前提都是一樣,第一就是應該要保衛台灣民主、第二、提升台灣民主品質、第三、台灣應該要有世界觀,強化自己的本事才有辦法協助中國。不管策略不同,但是他個人是非常期待中國能夠民主化,從一個強權變成一個國際社會更歡迎的國家,他也非常期待中國的習近平國家主席能夠成為中國的民主先生,如果這樣的話,台灣跟中國兩岸的歧異,要化解自然而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發言人鄭文燦表示,會議中南方朔先生特別提到,中國這樣的國家要走向民主化,確實是巨大工程,有很多歷史與政治的條件,但是,對台灣而言,讓自己的利益極大化,讓自己受到的傷害降到最小,這是台灣必須要思考的,這也是為何他反對服貿協議的原因。他也特別期待民進黨在對中政策上多多討論,形成具體方案 。南方朔認為,兩岸關係也不是只有談論立場的問題,兩岸關係必須折衷出各種不同的方式,能夠具體可行,這才叫政策,他希望民進黨將來能夠在兩岸政策上有話語權,進而在有機會執政時,把兩岸政策做得更好、更符合台灣的利益。

林佳龍則是提到民進黨對中政策要積極交往,不要害怕對話,積極表達主張,能夠在交往過程中突顯台灣主張,另一個則是能夠讓交往範圍不只是政黨交流,能夠擴大到民間社會、公民社會,把民主、人權、文化更層面納進來。曾建元提到需要理解及善待中國人民,能夠區隔中共與中國人民,特別是要對中國的人權問題、民主問題展開對話,積極地演變中國,對台灣民主才是有保障。周奕成提到台灣是一個獨特的國家也是一個危機的國家,獨特要追求普世價值,危機需要有好的領導,他希望開展以台灣為主體性的認識,展開對中國民主化的號召。他認為一個好的修憲工程,推動第三共和能夠根本性地保護台灣民主,重建台灣民主體質,讓民主更健康,這樣的作法有助於增加台灣對中國的號召。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