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十月十日 公民嗆馬



國慶日原本是國家的大喜之日,但今天(10/10)的國慶日焦點除了在九月爆發馬王政爭以來兩人首度碰面以外,場外數個公民團體包括黑色島國青年、環保團體、公投護台灣聯盟1985公民行動聯盟等, 總計上萬人分別發起的上街嗆馬,更是讓這個國慶日格外的熱鬧,也凸顯人民對於政府毀憲的高度不滿。



上午九點開始,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前表達反核四決心,數千人集聚立法院大門升起反核旗,而更早之前公投盟翻過了立法院圍牆,甚至爬上立院屋頂換下中華民國國旗,最後約2、30人左右在院區內靜坐。黑色島國青年則是在前一晚就已經聚集在景福門前,清晨七點多甚至與警方爆發嚴重肢體衝突,上午九點國慶典禮時,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與兩百多位青年學生拉起「馬吳江下台」、「Ma bumbler dictator, Step Down」布條,開拔至凱道抗議,要求馬吳江下台。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與兩百多位青年學生,步行至凱道遭到拒馬、大批手持盾牌的警力阻擋,青年學生以短講、高聲唱出「美麗島」、堅定喊出訴求「毀憲虐民、馬吳江下台!」,直指馬英九毀憲亂政的荒謬、抗議虐民的馬政府。最後並以沾染黑漆的手套向繪有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的布條壓印黑手印,表達台灣已被馬英九的黑手控制為黑箱國家,馬英九等政府高官踐踏國家憲政體制、斷送人民前途,沒有資格站在觀禮台上代表台灣人民慶祝國慶。隨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轉進立法院前聲援1985「天下為公」行動,與各界公民行動匯流,要求馬政府還給人民政治民主、退回黑箱服貿、還給人民經濟自主,人民團結抗暴,要回屬於人民的國家。



而1985公民行動聯盟發起的『十月十日,天下為公;公民護憲,還權於民。』公民覺醒運動,上午十點半左右在群賢樓前『升公民旗』,另外在把國民黨、民進黨黨旗綁一起,但升上去後再降半旗,表達公民對於政府毀憲、政黨惡鬥,但對反對黨又無能的不滿。 1985公民行動聯盟表示,現在這個國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讓所有的公民都能覺醒, 希望讓每位公民都了解自己身為一個公民所應該有的權力, 並且願意保護自己的權力不受國家的侵害。 更重要的是,願意付出更多,來保護身邊每一個人的權力不被侵害! 這就是公民社會最重要的精神,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1985公民行動聯盟在結束群賢樓前的活動後,下午轉往自由廣場靜坐,並進行閱讀抗議活動 。上萬群眾把主建築物的階梯坐滿後,志工們緩緩放下長度近百公尺的布條,上面寫「天下為公」、「公民護憲還權於民」、「黑箱服貿重啟談判」。全場並三度高唱主題曲《你甘有聽到咱唱歌》,高喊,「天下為公」、「馬英九下台」。 公民1985行動聯盟十月十日嗆馬活動在此將活動帶到最高潮,並為今天的活動畫下完美句點,所有人也因參與這歷史的一刻、留下歷史畫面而感動不已。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