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聖文森國會發表演說 蔡英文:透過合作,台灣有能力、有決心為世界做出貢獻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於當地時間16日下午(台北時間17日上午)在聖文森國會發表演說,感謝聖國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並盼共同創造永續發展合作典範,為後代子孫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蔡英文抵達後,在龔薩福(Ralph Gonsalves)總理的陪同下步行至受禮區。演奏兩國國歌後,總統檢閱聖國儀隊,聖國警察儀隊並鳴放21響禮槍,展現隆重歡迎之意。隨後總統在總理及湯瑪斯( Jomo Thomas)議長陪同下進入國會議場發表演說。

蔡英文國會演說全文:

這是我擔任中華民國台灣總統以來,第一次來到聖文森國訪問。我要謝謝龔薩福總理閣下,以及湯瑪斯議長閣下的邀請,讓我代表台灣人民,在聖文森國的國會發表演說。

我也要恭喜聖文森國當選為聯合國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能夠在如此重要的國際組織促進世界和平安全,是一項不凡的成就,身為友邦的我們,也同樣感到驕傲。

我相當佩服聖文森國在國際舞台上發聲,尤其積極倡議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等重要議題。

雖然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但我們一直是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一份子。我們和聖文森國一樣,致力落實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提出「國家自願檢視報告」,非常願意和國際夥伴攜手合作,因為氣候變遷是需要全世界共同合作的全球議題。

在聖文森,我們一起創造了重要的永續發展典範。

台聖兩國簽訂的「香蕉復育計畫」協助達成糧食安全,確保人民獲得營養食品,並促進永續農業。香蕉一直以來都是聖國的重要經濟作物,未來,我們將用臺灣的農業技術,協助聖文森振興香蕉產業。

台灣馬偕紀念醫院也在聖文森國執行「糖尿病防治及能力建構計畫」,確保聖國人民的健康及福祉。我們除了提升醫護人員更優質的照護能力,並教導民眾對糖尿病防治知識和自主管理能力,共同提升人民自我照顧的能力。

台聖共同建置的「智慧公車管理及監控系統計畫」,印證了我們對於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的承諾。這項計畫讓聖文森國成為加勒比海地區第一個具有「智慧交通系統」的國家,協助民眾善加運用大眾運輸工具。

我們也致力於培養人才,每年提供聖文森國優秀學子獎學金赴台留學,確保公平及高品質的教育。聖國學子學成後,能夠回國發揮所學,為國貢獻。

我們開設了餐飲、觀光、水電等訓練班。學員們可以快速獲得實務工作技能,為聖國經濟做出重要貢獻。

就在今天中午,我也和聖文森國的留台校友會代表,以及今年度16位即將到台灣就讀的獎學金受獎生座談。我很高興也感到自豪,台灣可以為聖文森國培育人才,盡一份心力。

我相信透過這些合作,能夠讓聖文森國的朋友以及全球看見,我們有能力、有決心為世界做出貢獻。

在這裡,我要代表台灣人民,感謝聖文森國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為台灣發聲。

例如去年龔薩福總理閣下,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時就強調,聯合國沒有任何原則性根據,可以拒絕台灣參加聯合國各專門機構工作的權利。

今天,另外一位非常支持台灣的友人也在現場,那就是衛生部長布朗閣下。他在台灣有很多粉絲,今年五月,布朗部長在世界衛生大會上談到,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利益,不該被政治綁架。這番言論讓我至今難忘。

聖文森國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堅實的友邦、緊密的夥伴,並且在人權普世價值上,跟台灣有著共同的目標。我希望,未來聖文森國能夠繼續在國際上支持台灣,共同攜手達成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為後代子孫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最後,我要感謝各位議員,通過了在台灣設立大使館的決定。台灣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大家。我相信新的大使館將會開拓新的合作機會,並深化兩國邦誼。

我期盼聖文森國能在國際上繼續支持台灣,持續強化兩國夥伴關係。面對未來的挑戰之際,祝福兩國國運昌隆,邦誼永固。謝謝。

湯瑪斯議長致謝詞時,對總統率團來訪表達誠摯的歡迎,他提到,這是第二次中華民國元首於聖國國會發表演說,代表著兩國堅實的邦誼。

湯瑪斯議長提及,聖文森國近來當選為聯合國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聖國期盼能與世界各國共同為了一個更好的世界而努力,台灣瞭解聖國的理念,也願意與聖國一起合作。台聖兩國堅實的邦誼互惠兩國人民,聖國人民對於台灣在農業、ICT、基礎建設、人才訓練上提供的協助也銘感在心,聖國將持續在國際上支持台灣。此外,蔡總統身為第一位女性總統,傑出的成就及領導力對聖國女性多所啟發。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