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國安局私菸案 蔡英文:配合調查、徹底清查,新任國安局長一週內提完整報告



蔡英文總今天(7/25)上午針對特勤人員超額購買菸品事件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蔡英文表示,這個事件顯示出長期累積的陋習,看到國家體制、管理機制及執行法律的鬆散,是難以接受、不能接受的事情;她已要求準國安局長邱國正一個禮拜內提出完整報告。

蔡英文表示,因為這個事件所顯示出來長期累積的陋習,我們看到國家體制、管理機制與執行法律的鬆散,對她來說,是難以接受、不能接受的事情。所以,她已經下令所有單位都要配合司法機關的偵查及辦理。另外,在第一時間也做了內部檢討及人事調整。

蔡英文提到,昨天,她任命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邱國正主委轉任國安局長。邱主委歷練完整,治軍非常嚴謹,也長於領導統御,更擅長於溝通,她期待邱主委對於整個國安系統的整合,以及相關整頓工作都能夠勝任,她也請邱主委就這次事件檢討,一個禮拜之內提出完整報告。

蔡英文指出,這次出訪長達12天,是有史以來最長一次的出訪,出訪成果相當地豐碩。第一線外交人員都非常辛苦,但因為這個事件的發生,使得第一線同仁的外交成果及努力被失焦,甚至於被掩蓋住。

對此,蔡英文表達歉意,並強調,外交同仁確實非常努力,也表現得非常好,希望社會能給他們肯定。總統也重申,對於這個事件,希望司法機關可以徹底清查,也希望所有相關單位都配合司法機關進行調查。

媒體詢及特勤人員的職務宿舍遭搜索事,蔡英文回應指出,「這言之太過了」,她已下令各單位都要配合司法調查,昨(24)日是有檢察官到特勤人員的職務宿舍去取涉案人的資料跟文件。

有關華航人事是否也該進行檢討事,蔡英文表示,華航人事跟這個事件並沒有必然相關的關係,我們現在還是聚焦在這整個事件前因後果的調查。

媒體詢問除了清查此次事件,對於之前的情形是否也一併做追查事,蔡英文指出,我們至少就是對長久以來的這些做法,做一個了解,讓社會大眾能夠更清楚了解這個問題的所在。

有關媒體詢及運送菸品的五輛車輛是否由總統府派出,陳菊秘書長是否知情,蔡英文回應表示,派車的事情是侍衛室統一調度總統府、國安局及侍衛室的車輛,因為總統的專機到了,大家都要下飛機回到台北,車輛的需求很大,所以由侍衛室統一調度。

蔡英文說,至於對陳菊秘書長辦公室的指控,陳秘書長辦公室剛才已經澄清了。所以這個事件我們還是要嚴肅以對,長期以來累積的問題,我們就把它查清楚,將來不要讓它再發生。在野黨也不需要在這上面旁生枝節、含沙射影。

針對媒體詢及特勤頻出包事,蔡英文表示,特勤人員雖然過去有一些需要被檢討的事情,但整體來講,他們還是訓練很好的一群專業人員,她已經下令新任國安局長,就特勤人員的管理部分及紀律問題做通盤的瞭解,一個禮拜之內,提一個報告給她。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