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國安涉違法私菸案 蔡英文:執政就扛起責任 查辦到底杜絕違法再發生



針對特勤人員涉嫌違法私菸案,總統府今天(7/27)針對管理督導缺失,公布懲處名單,已調職的前侍衛長中將張捷記一大過兩小過,副侍衛長少將柳惠千記一大過一小過,兩位警衛主任少將林國欽、少將陳逸夫各一大過,內衛、警情及侍從組熊揚國、楊文津及陳敏華三位上校組長各記一大過處分。蔡英文總統下午也第三度針對私菸案發表談話。

蔡英文首先說明,昨天用「超買」這兩個字來形容這一次的事件,主要是為了尊重司法單位的偵辦。但是也了解因為這個名詞的使用,引發社會質疑政府對於這次涉嫌違法私菸的案件,有沒有徹底查辦的決心。她要鄭重的跟所有的國人說,對於這個案件,政府查辦到底的決心是不容被質疑的,我們的決心很堅定,一定會查辦到底。

蔡英文表示,對於這一次事件所引發的弊端,這個弊端長期在政府的系統裡面沒有早一些被發掘、被改革,作為國家的領導人,她必須要表達歉意。另外,這個長期的弊端,不論它發生的時候是在哪一個政府的時代,或者是歷經了多少個政府。在今天,我們執政的這個政府,就要一肩扛起這個責任,一定會把它查辦到底,釐清責任,讓這個事件將來不會再發生。

蔡英文指出,她也要跟社會大眾說清楚,總統不會去干預,也不會去干涉或定調這個本案的偵查的方向或者法律的適用。這個案件一發生之後,我們在第一個時間就接受了國安局長的請辭,也把侍衛長調任,後續又做了懲處,尤其是高階幹部的懲處。在這個案件,我們的監督管理確實有缺失,所以在稍早的時候,我們公布了懲處名單跟結果。

蔡英文說,我們也要求新任的國安局長,在一個禮拜之內必須提出檢討報告。對於司法機關的偵辦,她已經下令,所有的政府機關單位或個人都必須要配合調查。

蔡英文也告訴國安特勤人員,他們身負國家的重任,必須有高度的責任感跟榮譽感。這次事件,他們必須要深刻的反省,有錯就必須要改。讓社會能夠感受到國安特勤人員一種盡最大能力保護國家的決心,也希望他們在痛定思痛、記取教訓,能夠有錯必改的情況下,用最好的表現贏得我們社會的信賴。

另針對今日有媒體報導「獨家,憂衝擊蔡英文選情 檢調遭爆辦私菸案擬止血斷層」,總統府晚間再度發出聲明表示,該報導在無任何查證,亦無任何可徵公信的證據下,就以所謂不知名「立委爆料」含沙射影的指控檢調辦案受到介入影響,也指涉總統可能介入影響檢調。

總統府指出,這樣的不實指控已不是新聞,而是假訊息,此案不應、也無需與選舉掛鉤,任何過度的臆測只會影響司法偵辦,更無助於釐清事實真相。對這種誤導輿論的報導,我們表達強烈遺憾。

總統府強調,對於特勤涉嫌私菸案,總統府的態度就是全力支持司法調查,務必杜絕違法。若有可昭公信之資訊,歡迎向司法單位檢舉,並歡迎舉證供國民檢驗,而非以此穿鑿臆測手法,誤導輿論。總統府尊重司法偵辦,也望各界不應以政治干預司法。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