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蔡英文:2020年選戰是價值、制度及生活方式的選擇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20日下午(台北時間21日上午)在丹佛與隨團記者茶敘,針對此次出訪過境安排、訪友邦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兩岸政策及臺美關係等議題,回應隨團記者提問。

針對媒體詢問第一次在美國進行媒體茶敘,和以往比較起來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蔡英文回應表示,首先還是要感謝美國在這次過境提供的協助,不論是行政或者是國會部門都給予非常多的協助,讓這次過境的行程可以順利。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今天也在現場的「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在兩次過境提供的協助且全程陪伴。這次的安排上給予更多空間與時間,讓我們可以更深入而且更實質的進行交流,也可以和美國很多不同部門及層面的人,能夠有互動跟交換意見的機會。

媒體問及上任後推動「踏實外交」,如順利連任,政策是否調整,以及本次出訪印象最深刻的時刻。蔡英文說,這次是她就任總統以來,出訪時間最長的一次,總共走了4個邦交國,2次過境美國,這確實是踏實外交的實踐。歷經了這幾年踏實外交的實踐,很高興與邦交國的關係越來越堅定。在這次加勒比海幾個國家的訪問當中,有機會與基層民眾互動,也實際看了我們對於基層民眾生活相關的協助。

蔡英文舉例指出,像是聖露西亞的香蕉產業因為台灣的協助,克服了香蕉的病害,讓香蕉產業可以重新振興起來,提供了很多就業機會,影響了一、兩萬人的生活,這就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我們與邦交國的互動,能夠實際地改善人民的生活,這也是一種接地氣,讓外交及很多的合作能夠穿透到當地人民的生活面。她相信,這個過程,隨團媒體都有一起經歷,也會有相同的感覺。

針對「紐約時報」指出台灣的 2020總統大選是親中及親美路線的選擇,蔡英文表示,台灣畢竟是一個民主的社會,她相信台灣的選民都會聚焦在國家的未來,尤其是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可以持續下去。因此,她認為2020年的選戰是價值、制度及生活方式的選擇。

對於台美關係升溫,是否會影響兩岸關係事,蔡英文表示,台灣人民在意的是民主、自由,還有人權,以及我們對於未來的選擇權。以民主的方式來決定我們自己的未來,這些都是台灣人民最重視的價值跟重要的考慮。所以我們在處理兩岸關係的時候,也希望能夠持續台海的和平穩定,我們也希望中國方面能夠了解台灣人民希望的是什麼、重視的是什麼,在每一次的大選裡面,我們想表達的是什麼。

關於媒體提到「中共代理人」修法,府院高層將調整法案方向事,蔡英文指出,她現在正在進行外交工作,所以所謂的府院高層或者府院的想法,應該是沒有這樣的討論。我們現在所看到立法院的提案,是希望大家能夠共同來討論,到時候我們的行政、立法部門會坐下來一起討論,我們的原則很清楚,就是台灣是民主社會,人民有言論自由,但是我們也必須有適當的措施來確保臺灣的國家的安全。

針對媒體詢及總統今日上午參觀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對未來致災性的防災防禦的想法,蔡英文回應表示,現在氣候變遷造成的災害,其實對很多政府都是很大的挑戰。在氣象觀測、預告,或是防制天然災害,尤其是在颱風的研究方面,我們確實是持續強化能量,今天上午她也參訪了兩個很重要的研究單位,他們跟台灣的合作關係很密切,我們有傑出科學家在這兩個單位服務,甚至領導研究。

蔡英文說,事實上,包括氣象局有一些政府工作同仁,以及我們的研究人員或學生也都參與其中。尤其在福衛七號衛星方面,我們也有很多合作,這個領域上,台灣跟美國有很好的合作關係,我們也希望可以深化、提升將來對天然災害的觀測、掌握,甚至於能夠讓我們更有效防災或是減災。這都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會持續強化在這方面的能力,跟美國方面持續合作。

有媒體問及台美關係目前是最好,包括外交與軍售方面都有很好進展。但美國總統川普除了要競選連任,還要面對美中貿易戰,部分學者推論川普可能會在選前與中方妥協跟讓步,對此我們是否會做出防備事,蔡英文回應表示,我們不方便評論美國內部的政治,但她強調,對於台灣的支持,在美國是不分黨派,這些支持力量在行政部門,也在國會部門,甚至一般人民。

蔡英文表示,因此,對台灣的支持確實是普遍存在,也幾乎是美國社會的共識。另一方面,我們國家的安全、經貿策略,還有很多經濟發展的事務,都要有我們自己的策略,也要有我們自己的做法跟想法,這些我們都會以台灣利益為出發點,也會持續與美方做各項合作,來維持積極正向關係。

有關國軍戰鬥個裝的換新或戰鬥加給提升方面,這些議題上國內的朝野攻防或對岸的文攻武嚇,蔡英文是如何去突破及推動事,蔡英文回應表示,我們國民都會支持有好的國軍來保護台灣,所以不論是「興安專案」或是個裝,「這只是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國防實力可以強化,不論是在國防自主上、國艦國造、國機國造還有各種其他研發與製造的能量強化。

蔡英文說,此外,我們也會用軍購方式來強化戰力。她感謝國軍承擔保衛國家的責任,因此她也要照顧國軍,讓國軍生活可以穩定,同時,在捍衛國家的時候,國軍有最好的裝備跟與更好的武器系統,讓國軍能更有效地來保護國家。

有關媒體提及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來台時,曾表達他友台的立場,且認為中國是一個不可靠的生意夥伴,因此他打算在與北京的協議中,刪除有關於一個中國原則事,總統是否覺得反中是一個國際共識,這會是台灣的機會嗎?蔡英文說,她相信布拉格市長所講的,倒也不一定是反中,只是他從經貿層面來看,是針對與中國的往來、在經貿層面上的利益評估。事實上,我們也面臨同樣的問題。這幾年來,我們也進行了經濟結構轉型,讓經濟可以更多元,而與我們經濟交往的對象也可以更多元。她相信賀吉普市長所言,與我們在做的,其實應該沒有太大的差別。

針對媒體詢及過境紐約、丹佛都與美方提及香港議題,是否雙方有共識及具體想法為何,蔡英文回應表示,她相信我們的共同方向都是一樣的,都是支持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她也相信民主國家對於這一點,立場都是一樣的。我們對這些都有交換意見,也都覺得對於香港人民的民主、自由訴求,應該要積極的去支持。至於其他層面要怎麼具體的有更進一步的作法,倒是還沒有一個討論,或許將來會有。但是我們這次所交換的意見,還是在於對香港民主跟自由的支持,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給香港更多的支持。

媒體也詢及如何定義此次出訪創下許多第一次,包括過境紐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陪同茶敘等事,蔡英文回應表示,這次出訪在過境安排上,美國政府確實給予比較多空間跟時間,讓我們可以跟美國社會各階層有一個更好的交流,甚至於坐下來討論問題,對於雙方關係的發展,確實是一個好的事情。

蔡英文說,在我們加勒比海的幾個友邦國家,她也覺得這次行程讓她感受特別深的,就是去親身體驗我們所提供的這一些協助,在一般人民的生活上,能夠讓他們的生活更好,如同稍早她提到香蕉的例子,能夠更確保他們生活所依靠的主要收入來源,這都是很好的事情。這一次的4個國家,讓她深刻感覺到,臺灣跟他們的互動,不僅侷限在政府間的互動,與他們人民的互動,也讓友邦國家覺得台灣真的是一個好友,而且我們常常講的一句話,“Taiwan Can Help”,在一般人民的感受裡面,確實是越來越強化。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