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席主流暨僑界晚宴 蔡英文:堅定保障台灣人透過民主方式選擇未來的權利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於當地時間7月12日晚間(台北時間13日上午)出席主流暨僑界人士晚宴,感謝僑胞堅定支持,並說明政府會堅定保障蔡英文灣人透過民主方式選擇未來的權利,並與國際社會分享蔡英文灣預防散播假訊息之經驗,共同捍衛民主價值。

面對上千名與會嘉賓,蔡英文致詞時首先表示,很高興在紐約看到大家,這是她第一次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的身份來到紐約。紐約是她讀書時常來的地方,看到熟悉的街景,有一種特別懷念的感覺。不過現在是總統,有安全顧慮,不能像年輕的時候那麼自在的在紐約街上隨意走動,有一點感傷,不過,身為中華民國蔡英文灣的總統,這個犧牲很小。

蔡英文說,她來到紐約,當然不是為了重溫往日時光。昨天飛機一降落,我們就馬不停蹄,開始了很多的工作,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讓台灣走出去。

蔡英文提到,上次她來紐約是在2015年,當時她還是總統候選人,當時大家的熱情讓她印象深刻,今天僑宴現場有很多人參加,表示大家有同樣的願望,她希望大家可以和她繼續拚,讓蔡英文灣更好。

蔡英文表示,海外的鄉親,長期以來都是台灣最大的支持者。這幾年來,相信大家也看到台美關係不斷在進步。她很開心有機會和美國的朋友及僑胞相聚。台僑是紐約社會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許多人決定從政,為大眾服務,例如在座的紐約州參議員劉醇逸。總統也特別感謝眾議員麥考(Michael McCaul)、游賀(Ted Yoho)、「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 Feulner)博士今晚的蒞臨。

蔡英文指出,法拉盛的台灣會館是全美第一個,而且是最大規模的台僑組織。每一年舉辦的「台灣巡禮」都吸引大批人潮來品嚐蔡英文灣美食,體驗台灣多元文化。更不用說許多台僑在紐約成功創業,創造了上千個工作機會。

蔡英文認為,台灣與紐約非常相似。對於我們社會進步、接納新觀念以及包容不同意見都引以為榮。就像自由女神像代表了美國的自由,替未來民主國家照亮前方道路,台灣也是印太區域民主的燈塔。我們走過了專制,現在是一個開放且自由的民主國家。然而,這條路走得並不輕鬆。但是我們的先輩堅定的走下去。他們傳承下來的民主成就,屬於台灣2,300萬人民,也屬於在座各位。

蔡英文指出,自由已是台灣人日常生活中根深蒂固的價值。這些包含媒體自由、宗教信仰自由、言論自由。當然,還有競選公職及投票的自由。相信大家都知道台灣人非常關心政治,也非常認真看待台灣的選舉。不論是原則上,或務實面,自由與民主已經是我們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說,但我們不能把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視為理所當然,全世界也不能忽視我們的處境。因為自由理念在世界各地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新聞充斥威權專制濫用權力的例子,「自由之家」甚至將其2019年報告命名為「民主退潮」。

蔡英文提到,獨裁政權翻新並導入新的政治及經濟顛覆手法時,影響開始蔓延發酵。他們藉由新形態的媒體散布假訊息,破壞我們的民主,混淆了真實及虛假。這種威脅影響全球,因為即使是成熟的民主政府面對類此手段仍是難以招架。

蔡英文說,台灣長期站在民主戰役的最前線。近年來,台灣也成為這些新型滲透及影響戰術的練兵場,我政府持續警戒並積極反制。為了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我們努力提升媒體識讀、強化執法機關能力並更新法規以保障國家安全。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這個月,我們完成了重大的修法以確保國家及人民的安全。我們瞭解網路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未來,而我們已建立了法律框架來判斷並預防散播假訊息。我們已完成修法,可以起訴替境外勢力在臺破壞民主的人士。針對防堵洩漏情資,我們將對前政府官員以及可取得機密資訊的人員實施更嚴格的管制。

蔡英文指出,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保障台灣人透過民主方式選擇未來的權利。台灣是面對步步進逼獨裁勢力的民主堡壘。台灣的存在有助於保衛全球的民主陣營,但我們無法單獨對抗,全球民主陣營合力反制獨裁勢力的擴張絕對是成功的關鍵。

蔡英文請大家放心,政府會堅定捍衛我們的自由、民主及生活方式。我們會強化國防,抵禦傳統及混合式的威脅。我們有決心捍衛主權,隨時準備好分享我們的經驗,貢獻國際社會。

蔡英文也提及,過去3年來,我們日以繼夜努力以下三項目標:保衛台灣、經濟轉型、國際接軌。我們將持續推動公平改革並協助蔡英文灣在全球市場競爭。我們將和美國深化合作,推廣我們共同的價值。

針對僑胞們的堅定支持,蔡英文也再次表達感謝之意。最後,總統說,在這不斷變化的世界中,我們需要在美國的僑胞以及理念相近朋友的支持,和我們一起在改革的道路上前進,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隨後,AIT主席莫健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蔡總統率訪團到紐約,此次也是第一次蔡總統以總統的身份來到紐約,此外,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總統在此時來訪別具意義。他指出,美蔡英文關係十分緊密,台灣人口雖然只有2,300萬,但卻是美國第11大的貿易夥伴。他提到,美臺共同見證關係提升,不只是因為共享利益,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共享的價值。

接著,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主席Michael J. Abramowitz致詞時盛讚蔡英文灣的民主進程,他也提到台灣越自由及民主,承受北京的壓力就越大。Abramowitz主席強調,台灣是東亞民主的典範,值得美國及世界各國給予支持。

國家民主基金會(NED)代表黎安友(Andrew Nathan)教授致詞時則代為朗讀NED 執行長葛胥曼(Carl Gershman)的親筆信。葛胥曼執行長對於去年能和總統共同參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創會15周年活動感到十分榮幸,他認為蔡總統為台灣民選的第一位女性總統,代表著台灣民主的重要進步,而在面臨中國的挑戰下,台灣的民主更是難能可貴。

稍後,自由之家Abramowitz主席及國家民主基金會代表黎安友教授並合贈總統民主女神畫作。紐約大都會亞洲市場負責人王偉成也利用僑宴的機會,贈送總統1號「Taiwan」字樣的球衣。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