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蔡英文:台灣醫療衛生的軟實力國際有目共睹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結束在聖文森的訪問行程,轉往聖露西亞,經約30分鐘的飛行,於當地時間17日上午(台北時間17日晚間)抵達該國Hewanorra國際機場。

專機停妥後,我國駐聖露西亞大使沈正宗及露國大禮官外交部禮賓處長馬歇薾(Bernadette George-Marshall)登機迎接總統,查士納(Allen Chastanet) 總理於機梯前親迎。雙方握手寒暄致意,總統接受鮑布蘭(Sarah Flood-Beaubrun)第二外長獻花,隨後在查士納總理陪同下登上受禮臺接受禮兵致敬。

演奏兩國國歌後,蔡英文檢閱露國警察儀隊,並至觀禮區介紹雙方官員,隨後,總統在國賓室會晤查士納總理,就雙邊關切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結束機場歡迎儀式後,蔡英文一行前往聖茱德醫院出席整建計畫工程動工典禮。在聽取露國經濟發展部約瑟夫(Guy Joseph)部長進行醫院整建計畫簡報後,總統致詞表示,過去兩年多來,台灣和聖露西亞的交流越來越深厚,查士納總理也三度來台訪問。今天,她非常高興應總理之邀,第一次來到聖露西亞拜訪。

蔡英文指出,從兩國在2007年恢復邦交以來,聖露西亞一直是台灣在加勒比海地區的堅實夥伴。這幾年來,在查士納總理的支持之下,台灣和聖露西亞也推動了很多重要的合作計畫。尤其是在醫療方面,彰化基督教醫院和露國聖茱德醫院結為姊妹醫院,雙方多年來不論是在醫療技術,或是醫療人員方面,都維持非常頻繁而且深刻的交流。

蔡英文提到,台灣的醫療團經常獲得很多好評,她到很多國家訪問,也都會去參訪醫院,了解醫療團計畫的成果。這是因為台灣醫療衛生的軟實力在國際上有目共睹,也透過和友邦交流互助的方式,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她認為,這就是「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精神最重要的實踐。

蔡英文談到,聖茱德醫院在2009年曾經不幸遭遇火災,除了同感不捨,我們也非常希望全力支持醫院的改建來提升醫療的品質。感謝查士納總理上任以後,全力促成聖茱德醫院的改建計畫,加上露國政府和我國政府雙方的通力合作,以及公私部門的共同協力,終於讓這個露國人民期待多年的夢想可以付諸實現。

蔡英文強調,這次率團來訪,能夠出席聖茱德醫院整建計畫工程的動土典禮,格外有意義,很高興可以和在場嘉賓及露國人民共同見證這個對露國來說非常重要的一刻。

蔡英文說,這座醫院的整建,不僅可以大幅提升露國南部民眾的就醫品質,更落實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有關「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福祉」的目標,相信完工後,一定能強化露國整體的健康照護體系。

蔡英文說,中華民國台灣和聖露西亞雙邊近年來展開很多重要合作,包括在基礎建設、農業、資通訊、教育方面,成果都相當豐碩。期盼未來能夠透過這些合作計畫,共同造福雙方人民,這是我們這趟「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最重要的目的。

查士納總理致詞時除歡迎總統率團來訪,也提到,過去三年來臺露深化彼此合作關係,台灣是特別的朋友,兩國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聖茱德醫院十年前因火災導致無法完工,他特別感謝台灣支持,為重建醫院提供協助,也期待醫院完工後,能提供露國人民完善的醫療服務。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