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代酒會 蔡英文:無論現在或未來,台灣都不會屈服恫嚇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一行首站過境美國紐約,專機於當地時7月11日下午(臺北時間12日凌晨)抵達甘迺迪國際機場。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及「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登機歡迎蔡總統下機。隨後,總統一行驅車前往下榻旅館,受到僑胞熱烈歡迎。

傍晚,蔡英文前往我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代酒會。總統抵達時,由駐紐處徐儷文處長迎接,並引導總統參觀駐處大廳辦公大樓啟用誌,以及「駐紐約有關聯合國事務工作小組」的相關業務與過去活動的成果照片。

隨後,蔡英文於友邦駐聯合國常代酒會致詞,感謝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蒞臨,也感謝大家熱烈歡迎我們來到紐約。雖然在台灣已經見過許多次,但是,能在「自由民主永續之旅」途中見到老朋友和新朋友,她感到相當開心。蔡英文提到,此次出訪將前往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

蔡英文說,友邦是台灣通往世界重要關鍵的通道。友邦努力擴大了台灣人民的音量,使得全世界都聽見了我們的渴望。她很高興有機會走訪世界各地的友邦,促進邦誼,也和大家一起努力來實現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

蔡英文提到,台灣雖然不大,卻是國際社會中不可取代的一員。我們可以為全世界的人道救援、醫療援助及防疫等,做出更多貢獻。她強調,無論是現在或未來,台灣都不會屈服恫嚇。所有困難都只會更加堅定我們邁向國際社會的決心。

蔡英文說,台灣的2,300萬人民本就有權利參與國際事務,不應受任何政治前提干擾。她要代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及人民,感謝我們的友邦,不斷在各種重要國際場域為我們發聲。台灣為國際社會貢獻的意願,因為友邦的支持讓更多世人明白,也讓更多理念相近的國家站出來相挺我們。

蔡英文期盼今年9月能再看到友邦繼續在聯合國力挺我們。她說,「台灣已經準備好、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全世界做出更多貢獻」,讓我們一起落實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打造我們想要的世界,迎向我們需要的未來。

本次酒會餐點係由美國廚藝學院及紐約大學台灣學生提供餐點與服務。酒會期間,總統也與學生們互動交流,肯定同學們遠赴紐約求學的用心及勇氣,並祝福他們學業順利。

蔡英文接受媒體聯訪時,媒體詢及總統至紐辦之行程。蔡英文表示,我們今天來紐約辦事處,主要就是來跟我們邦交國駐聯合國的常任代表們見面。一方面也要謝謝他們從過去到現在,以至於將來對台灣在國際組織,尤其是聯合國相關事務上面,可以為台灣發聲。讓臺灣的聲音在國際上可以被聽得到,同時也讓世界及國際上能夠知道台灣對國際社會所做的貢獻。

蔡英文說明,外交部的工作其實都需要長期的努力跟累積,這幾年來,我們跟美國的關係,在互動也好,或者在關係的發展上都有一些進步,我們也會持續努力來強化我們之間的互動、發展以及夥伴關係。

談及部分網媒刊登不友善的報導,蔡英文表示,這是中國對台灣訊息戰的一部分,也是典型的利用代理人透過媒體製造及散布假新聞,造成台灣社會的對立跟衝突。對台灣的民主來講,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威脅。我們這段時間以來,就是在強化台灣的民主防護網。

蔡英文說,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很多主要的民主國家,大家現在都非常聚焦在民主防護網的建構。對這些用訊息戰,或者其他的方法來侵擾我們社會,尤其是我們民主的正常運作,我們也希望透過法律、政策,能夠讓我們的社會有一個很好的防護機制,這些都是需要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的事。

談及美國對我軍售案的通過,蔡英文說,我們感謝美國對於軍售案的核准,我們也會持續強化臺灣自我防衛的力量。至香港抗議事,總統表示,香港這一段時期以來,人民走上街頭,表達的是香港人民希望有民主跟自由,也希望他們的人權被尊重。她希望香港的政府,必須能回應人民的希望及訴求,讓社會可以回歸穩定。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