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 蔡英文:台美關係基礎在於共享的價值和利益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於當地時間7月12日上午(台北時間12日晚間)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活動開始前,蔡英文在美台商業協會主席暨納斯達克(NASDAQ)股票交易所董事長史麥克(Michael R. Splinter)及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的陪同下入場。

進場前,針對媒體詢問本次會議背景,蔡英文統表示,她很高興在這一次過境時,能有機會受邀來參加「台美企業高峰會」。主要是因為我們這幾年跟美國經貿的往來持續加溫,而且雙邊貿易金額也越來越高,這代表台美雙方的經貿關係越來越密切。

蔡英文表示,但是,在近來國際經濟環境的變動當中,我們各自的產業與企業都面臨到一些挑戰,不過在挑戰中,同時也有很多潛在的機會。我們希望利用今天的會議,討論彼此各自面對的挑戰與機會,更重要的是,也希望能夠尋求雙方合作的機會。

蔡英文說,這次過境能夠參加「台美企業高峰會議」,代表她對美國及對美台經貿關係的重視,也希望我們能夠持續深化雙方的經貿關係,同時能夠對印太地區做出更多貢獻。

史麥克主席於高峰會開場致詞表示,感謝總統及訪團與會,他提到台灣在高科技產業的成功經驗令人驚豔;台灣有好的投資環境,希望透過今天高峰會的討論,能夠增進台美商業及經貿關係。

史麥克主席提到,目前全球經濟情勢迅速改變,企業都在考慮調整相應的供應鏈,而台灣佔有優勢,特別在科技、成衣及製藥等產業。他認為,台灣政府一直非常支持企業發展,經商環境也很好;然而在美中貿易的緊張關係下,台灣也處於複雜環境,透過今天的峰會可以討論在台經商的風險及機會。

隨後,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致詞時,感謝外貿協會及美台商業協會共同舉辦高峰會,他提到,兩國享有共同價值,包括民主自由及對智財權的尊重,且經濟互補,因此發展出長遠及互信的夥伴關係。美國經濟持續成長,2019年第1季達3.1%,而台灣的經濟成長根據IMF的預估,將達到2.5%,股市的表現也相當穩定,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下,有許多台商選擇至東南亞、美國或回台投資。

鄧政委提及,台灣在美國的投資逐年增加,台灣也期盼能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提升兩國的合作及夥伴關係。他也希望美國友人能持續支持台灣,並期盼在高峰會中能聽取企業代表們的建議。

最後,蔡英文結語表示,今年我們慶祝《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週年。台美關係的基礎,正在於我們共享的價值和利益,此外,雙方的經濟、文化和民間交流也將我們緊緊凝聚在一起,今天的會議恰好展現了雙邊經貿關係如何的密不可分。

蔡英文特別感謝「美台商業協會」為強化我們雙方關係的傑出表現。她提到,台灣人口只有2,300萬,卻是美國第11大的貿易夥伴,以人均計,台灣是美國農產品的最大消費國之一。我們的供應鏈,特別是資通訊產業的供應鏈,已經深度整合,今天的討論主軸就是我們的經貿與工商業關係較以往更加緊密連結。

蔡英文提到,多年來,台灣和美國企業一直都是可靠且值得信賴的最佳夥伴,雙方合作密切。相信在座的企業若和臺灣有生意上的往來,一定會發現台灣人是非常可靠的夥伴。我們致力雙方關係的永續,此一承諾未曾動搖。

蔡英文說,每年,台灣都會籌組一個最大規模的貿易代表團參加「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此外,每年也會派遣農產品貿易友好團訪美,要將美國最新鮮的優質產品帶回台灣。特別是過去兩年來,我們很高興宣布了許多新的能源合約,這是我們發展最快的合作領域之一。

蔡英文指出,從今天論壇的討論中,她及團隊得到許多啟發,有助我們進一步擴展深化這個友好關係。台灣和美國公司在當前的經貿環境中面臨許多相同的挑戰,我們了解到供應鏈和全球貿易趨勢的變動會對資通訊等深度關聯產業造成影響。

蔡英文表示,然而,就如今天高峰會所討論的,這些風險也會帶來機遇。藉由新的夥伴關係、供應鏈以及公司間的信任,我們看到進一步合作的前景。雙方經濟進一步整合,將有利於維護以規範為基礎、運作良好迄今的貿易體系。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今天高峰會的另一個目的,在於為台灣公司在美國尋覓更多的投資機會,同時吸引更多美國公司投資台灣市場;「我想我們已經達標了」。鼓勵雙邊投資向為我政府最優先要務。台灣的經商環境自由,凸顯我們與區域鄰國的不同,也將我們與美國緊密連結在一起。我們的法治扎實,保護智慧財產權很徹底,而且法規環境也很友善。

蔡英文說,過去三年多來,執政團隊不斷鬆綁不必要的法規拘束,可以更方便容易在台灣徵才、經商和擴大營運。今年,傳統基金會將台灣列為亞洲最佳經商地點之一,台灣的經濟自由度也名列世界第十。鄧振中政務委員和經濟部王美花次長這兩位政策規畫者今天也在現場,與會貴賓可以在稍後的茶會上向他們請教。

蔡英文再次感謝史麥克主席及外貿協會辛苦籌辦今天的活動,也期盼不久就有機會能在台灣歡迎與會的企業。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