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國安局私菸案」最新進度 總統府:共計82人、購買菸品9,786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7/30)下午針對涉嫌利用元首出訪違法私菸,說明行政調查進度。 為釐清案情、查察違法,經總統指示,總統府會同國安會、國安局各 由政風單位於本月23日組成專案小組,就本案涉違法違紀等情,包括免稅菸品購買、載運、人員涉入以及相關違法違紀情形沿革等進行全面調查,雙方再就相關資料進行比對、彙整。

黃重諺表示,目前行政調查持續進行中,特就現階段調查結果,向各界說明如後:
一、案情提要經查,本(108)年7月22日總統出訪專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後,檢調單位於機場C3鐵門外攔查載運侍衛室勤員統一託運之大型行李、勤務裝備及訂購免稅商品等貨車5輛,其中車號550-BK、9792-QL兩部向總統府三局交通科調借車輛,於確認無違禁品後放行。其餘3部特勤中心車輛因裝載違法9,800條免稅菸品,連同侍衛官吳宗憲等10人即被帶往新北市調查處實施調查,本案特勤人員藉出訪違法私菸事件始為媒體揭露。

二、調查發現奉總統指示,本府政風處於23日正式成立專案小組,並由法規會協同調查。

黃重諺指出,為釐清案情,專案小組先後訪談總統府前侍衛長張捷中將、侍衛室林國欽少將主任、陳逸夫少將主任等多人,並以本案起獲的「華航香菸訂購統計表」就相關人員涉案情況進行全面清查瞭解。 就洽訂免稅菸品模式、付款與取貨方式、車輛調度始末以及違法樣態沿革,初步調查結果如後:

1.洽訂免稅菸品模式據調查
有關免稅菸品洽訂之運作模式,主要為歷次元首出訪前,負責專案任務之相關航空公司決標後,航空公司人員會提供航班免稅商品型錄予承辦人(侍衛室內衛組後勤小組行政參謀),承辦人再將型錄資料提供各組同仁自行填寫訂購,於指定時間交回,而相關菸品訂購並無數量限制。

本案侍衛室是於6月5日接獲外交部專案出訪任務,於6月20日華航公司行政聯繫窗口聯繫侍衛官吳宗憲,並寄送商品目錄及訂購清單。 吳宗憲接獲相關訂購清單後,隨循例將免稅商菸品目錄及訂購單,分交各單位值日人員。

2.付款及取貨方式經調查
往例菸品的付款方式如屬小額,多以現金方式交付承辦人;如金額較大,則會以轉帳或臨櫃匯款方式存入承辦人戶頭。取貨部分,則是在元首出訪行程結束後,由承辦人依洽訂名冊分別交付予訂 購之單位或個人。

本案部分則由各單位或個人依需要品項、數量向吳宗憲訂購,並將款項以現金或匯款方式繳交予吳宗憲或其銀行戶頭;吳員再將訂購總量清單傳真華航行政聯繫窗口,並依訂購金額以玉山銀行信用卡刷卡方式付款予華航聯繫窗口。

3.本案勤務車輛調度始末
一般特勤勤務車隊的編組、調度與派遣,皆由侍衛室依據當天整體維安勤務的需要,製作勤務分配表統一分配調度。本案經調查,22日出 訪專機返國前,是由侍衛室參謀製作勤務分配表,安排當天所有勤務人力及車輛派遣,其中除總統車隊及其他人員接送外,並依例派遣貨車五輛載運勤務人員大型行李、攜行裝備。

另特勤勤務於必要時,會向其他單位調借車輛,並由侍衛室專責駕駛勤務人員駕駛。經調查,本次勤務車號550-BK與車號9792-QL貨車兩部為向總統府交通科調借車輛。

調借情形為:
7月11日出訪前,侍衛室行政參謀吳宗憲致電總統府三局交通科表示, 為總統出訪返國運送行李需要,將調借府方貨車支援。

7月16日,侍衛室駕駛人員前來本府交通科確認借用車輛情形,交通科同意借用貨車兩部,其後侍衛室駕駛於19日下午取車,22日下午還車。 22日當日兩部向總統府交通科調借公務車,分別是貨車車號550-BK,與貨車車號9792-QL兩部,負責裝載勤員行李、勤務裝備以及個人物品。當日相關車輛遭檢調攔查後,兩部府方車輛,在查驗後因均無違法物品,隨後遣回。

4.違法樣態沿革
根據調查相關免稅菸品訂購之運作模式行之有年。在行政調查的訪談中,多位曾於各前任總統時期任職勤務人員表示,過去即曾聽聞此一洽購免稅菸品的運作,或曾參與購買,購買數量亦超過法定免稅額度。

三、本案涉及人員清查情形清查結果: (1)各單位當事人自清部分,目前確認共79人、購買菸品8,074條 (2)另根據本案起獲「華航香菸訂購統計表」與自清部分交叉比對,另有收押與離退人員3人、450條,及尚無法查明身份之綽號8 組、1,262條。綽號部分因本案承辦人吳宗憲遭在押,政風行政調查無法向其詢問,仍有待司法單位調查釐清。

黃重諺表示,以上涉及人員清單,將交由檢方進行調查;其中部分人員購買數量顯 逾常理,相關違法情事,請檢調積極偵辦。 另外,總統府及國安會也就相關人員是否涉入本案免稅菸品訂購進行清查,初步確認本府及國安會並無政務人員、機要人員參與上述免稅菸品購買。

四、為釐清本案真相,明確責任、查察不法,專案小組將持續約談相關人 員,並釐清過去歷屆的違法購菸情況。同時,專案小組也將繼續配合檢方偵辦,各項本案調查資訊將完整提供檢方。 相關涉案人員部分,除就所涉情節進行懲處外,另考量元首維安,將由特勤中心視整體維安任務需要,進行必要的職務調整。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