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國安局私煙案」邱國正接任國安局長 府:依法行政是國家安全必要條件



國安局人員涉嫌走私菸品風暴延燒第三天,總統府今天(7/24)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國家安全局長遺缺由行政院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總統蔡英文要求邱國正徹底整頓,加強國安局團隊紀律,提升運作效能。

丁允恭表示,總統蔡英文對此事責令進行徹底徹查、整頓,同時在第一時間進行國安局局長及侍衛長的人事調整,並責令立即展開行政調查,也做了通關措施的相關調整。除了在今天提出新國安局長人事以外,總統也要求新局長進行徹底徹查及整頓。

丁允恭表示,總統期許新國安局長未來全面檢討現有的各項制度,整頓人員與管理,落實國家安全的各項要求。總統認為,所有的制度與習慣,並非行之有年就代表合法,機密保護與國家安全,也不應成為迴避監督、違背法令的理由。不管是轉型正義的檔案解密,或者是這次特勤人員大量購買免稅菸品的不當行為,總統的立場都非常清楚,就是依法行政是國家安全的必要條件。

丁允恭說:總統期許素有治軍嚴謹風評的邱國正,加強國安局團隊紀律、確實提升團隊的運作效能。邱國正軍事資歷完整,包括作戰、動員、國際交流、退役輔導等歷練完備,還曾獲選美國陸軍戰爭學院名人堂,是我國軍官首例。

丁允恭指出,當代的國家安全挑戰是無硝煙的戰爭,除了日以繼夜、24小時全年無休的工作能量,真正的競爭力來自跨部會政府議題的整合能力,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兩岸局勢,總統期盼邱國正完整的軍事與行政歷練,能協助國安團隊具體落實各項政策要求,以因應未來挑戰。

邱國正曾任國防部參謀總長,2017年4月屆齡退伍,是國軍留美將領之一。歷任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次長、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後備司令部司令、國防大學校長、國防部軍備副部長。

另對於5輛載送私菸的貨車被指是總統府的,丁允恭表示,當日的所有相關勤務車輛,確實都是由總統府侍衛室調度跟派車,當日調度車輛裡面,確實也包含特勤中心車輛及侍衛室車輛,也有向總統府所借用的車輛。

媒體詢問特勤中心的誰簽核車派車?,丁允恭說,侍衛室車輛是總統府借用車輛,車輛的調度是地勤人員統一調度,因為涉及到司法調查,要由司法機關進行說明較為妥當。

對於私煙事件媒體披露指出這是從前朝政府就行之有年的陋習,包括馬英九的「久安專案」也私運近四千條,媒體詢問府方目前所掌握情況確實如何?丁允恭表示,據各方資料顯示確實在過去就已形成長年陋習,也因此讓部分人員缺乏違法性認知,至於詳細每次出訪實際狀況要再進一步調查釐清。

至於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辦公室是否有牽涉其中?丁允恭說,因為現在司法已經調查,主要相關當事人也在羈押中,對於涉案人員府方配合調查,由司法單位說明涉案情形。對於過去所發生的情況及數額,都需要由華航等相關單位說明。

丁允恭也表示,昨天總統已邀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來進行會商,總統也指示相關單位作行政調查,這部分釐清後會再對外說明。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