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韓國瑜稱應採徵兵、募兵制並行 蔡英文:他對兵源理解不足



高雄市長韓國瑜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辣台妹募兵募不到,還想要跟對岸嗆聲」,並指稱我國應採取徵兵、募兵制並行,才能確保國家安全。對此,蔡英文今天受訪回應(7/8)批評,韓國瑜對於整體國軍兵源理解不足,目前募兵兵源充足,早已超過所需要補充的兵源。

蔡英文表示,募兵制的好處在於在軍中的時程比較長,可以施以更專業訓練,尤其在現在軍事準備上,有很多都需要專業的知識跟足夠的經驗,因此可以從募兵找到國軍所需要的人員,並施以所需要的專業訓練。

蔡英文強調,現在在國軍服役的同仁也都有施予第二專長,將來能夠回歸社會,提升競爭力,因此,現在許多年輕人認為加入國軍都認為是生涯規劃很好的選項,他們也願意來,基本上在募兵在兵源上是沒有問題的,重點是在要募到所需要的,而目前兵源品質也愈來愈好。現行國家對國民施以基礎軍事訓練,不但有助於國防戰力的強化,更有助於現在服役的弟兄將來回歸社會的競爭力。所以「韓國瑜市長的觀察是不正確的」。

蔡英文說,至於徵兵募兵並行的說法,憲法還是有明定,政府在需要情況下仍然可以徵兵,現行國家也對國民施以基礎軍事訓練,未來會更持續強化後備軍力,整體來說兵源或國軍服役人員,不僅在數量更甚至於在質量都在持續精進中。

對於韓國瑜的說法,國防部也發出新聞稿回應表示:

一、我國現行兵役制度係募、徵併行,並非全募兵制,且徵兵制遵憲法規範,未予廢除,特此說明。另本部推動募兵制的目的,係藉由招募與培訓「役期長、意願強、經驗熟」志願役人力,組建「量適、質精、戰力強」之現代化部隊,且遵憲法賦予兵役義務,役男仍徵集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完訓後納入後備動員列管,以達「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之用兵需求。

二、針對106年國軍原預計招募1,476名大專考選預備士官,基於多元招募成效良好,志願役人力已穩定成長,遂於106年2月政策宣布,自107年起停止徵集1年役期義務役役男入營,致當年考選預備士官減少,但不影響全般整體招募成效。國軍推動募兵制,在政府改善生活設施及調整待遇加給等「待遇、尊嚴、出路」整體配套措施挹注下,編現比由105年77.06%,迄今已達84.33%,留營率亦達75%,預判109年底即可達成募兵制招募90%計畫目標,募徵併行兵役制度目前執行均順遂。

三、另為凝聚全民防衛意識,本部戮力推動全民國防教育,藉由營區開放、走入校園等活動,107年總計超過25萬人參加,有效啟發全民愛國意識。另從近年後備軍人歷次教召令下達後驗證,自106至108年平均報到率均達98%以上,顯示全民國防教育已深具成效。

四、在政府積極支持下,國軍志願役人力已持續穩定成長,目前全國139所大專院校已簽訂129所「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506所高中職校已簽訂313所「國防培育班」,有效建立招募永續機制。國防部表示,因應敵情威脅,各項戰訓整備均以務實為基礎、實戰化為目標,今年漢光35號演習已驗證國軍推動募兵制至今的訓練成果和防衛戰力均能有效提升,國軍有信心、有能力達成保家衛國使命,籲請國人給予募兵制支持與鼓勵。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