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蔡英文:推動轉型正義 讓台灣成為更加成熟民主共同體



蔡英文總統今天(7/7)下午出席「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三、四波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說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公告有罪判決的撤銷情形,還給當事人公道,並強調只有推動轉型正義的社會工程,還原了真相,記取了教訓,台灣社會才能克服歷史傷痛,成為更加成熟的民主共同體。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去年十月,同樣是在這個地方,過去「警備總部軍法處」的現場,我們見證了促轉會第一次公告撤銷以前政府不正當的判決。

蔡英文說,在那個時候,她也向所有的前輩和家屬賠禮。過了數十年,很多前輩已經過世,受難者的團體,譬如剛才致詞的「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前輩,從1980年代開始爭取平反,拚到頭髮都白了,政府才在法律上還了大家一個公道。但是,我們推動轉型正義的速度,確實是不夠快,必須要加緊的來做。不過那天,她也向大家保證:「轉型正義雖然遲到,但是從現在開始,絕對不會缺席」。

蔡英文指出,從去年到現在,促轉會持續跟時間賽跑,陸續公布了第二波、第三波跟第四波撤銷有罪判決的名單。現在一共有5,837位在威權統治時期曾經受到政治迫害的前輩,終於徹底擺脫了罪名和前科。

蔡英文提到,這裡頭有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有白色恐怖時期為了主張民主、或者是因為讀了幾本書,就被羅織罪名的受難者。另外,也有當時政府權力鬥爭下的犧牲者,像是孫立人將軍相關的案件,今天也有家屬在場。

蔡英文強調,不論案件當事人是本省籍、外省籍還是原住民,也不論當時他們在政治理念或政黨屬性有多少不同,凡是在威權統治時期,政府侵害人權錯誤的判決,我們都要徹底平反。這就是轉型正義要做的第一件事。

蔡英文指出,轉型正義也必須盡可能還原歷史真相,把過去的檔案攤開在陽光之下,讓我們可以確認責任歸屬,真正記取教訓。就在前幾天,行政院、立法院攜手努力,《政治檔案條例》三讀通過,這部法律賦予政治檔案徵集、整理、開放、應用更明確的法源。

蔡英文說,對於社會各界關心的美麗島事件、陳文成命案等案件,被列為「永久機密」的檔案,她會依據《政治檔案條例》,領導國安單位一一重新檢討機密等級,把該還原的真相盡可能來還原。

蔡英文再次向大家報告,只有推動轉型正義的社會工程,還原了真相,記取了教訓,臺灣社會才能克服歷史傷痛,成為更加成熟的民主共同體。

蔡英文提到,這次公告撤銷有罪判決的名單中,有非常多我們敬重的民主前輩。包括「自由中國」案的雷震、傅正,高雄的余登發老縣長,以及美麗島事件的所有當事人。是因為有這麼多生活在台灣的民主前輩,一代又一代,為了理想不斷奮鬥,於是台灣跟台灣人的命運被改變了,台灣終於成為今天民主的臺灣。

蔡英文指出,殷海光先生在1960年代《自由中國》中曾有一句話:「自由、民主、人權保障的要求,不會永遠被霸占權力的少數人所阻止」,台灣的民主經驗證實了這一點。今年也是美麗島事件四十週年,藉此機會,她要好好向所有的民主前輩們說一聲謝謝,也感謝今天蔡寬裕先生、陳欽生前輩及歐陽慧剛先生能夠代表政治受難者在此現身說法,讓我們更深刻的體會受難者在這數十年中所經歷的痛苦。

蔡英文說,蔡先生跟陳先生稍早都提到,我們撤銷這些判決,不足以平反他們心理的創傷,因為確實他們沒有犯罪。政府只是撤銷了一個罪名,但是我們必須要告訴社會大眾、全體國人、更是我們所有的受難者,「你們沒有犯罪,你們是勇敢的,我們要謝謝你們」。

最後,蔡英文也跟所有的政治受難前輩、家屬、以及每一位參與轉型正義的朋友們說:「大家都辛苦了」。我們繼續來努力,讓陽光照耀在美麗島,讓沉冤的積雪都融化,讓台灣的民主能夠更加茁壯,讓我們更有自信立足在世界上。

隨後,蔡英文也與現場貴賓一同啟動「重生之名」罪刑撤銷儀式,並獻花給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第三、四波撤銷罪刑之受難者。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