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席丹佛僑宴 蔡英文:堅定面對與日俱增的威脅和打壓,不會屈服恫嚇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19日上午(台北時間19日晚間)結束在聖露西亞的訪問行程,返程過境美國丹佛。專機經過6個多小時的飛行,於當地時間下午(台北時間20日上午)抵達丹佛國際機場。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及「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登機歡迎總統下機。隨後,總統一行驅車前往下榻旅館,受到僑胞熱烈歡迎。

蔡英文於晚間出席主流暨僑界人士晚宴,感謝僑胞支持,說明台灣願與全世界分享我們的經驗與寶貴的成功故事,並重申將堅守民主、珍惜自由,保護主權,讓年輕人未來能夠繼續過著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來到「一哩高城」(Mile High City)丹佛。丹佛是一個年輕多元的城市,以創新創意著稱。更重要的是,丹佛體現了打造這座城市的拓荒者們的自由精神,他們勇敢地披荊斬棘,為後世指引了方向。這趟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同樣也帶領我們找出永續發展的新機會,好讓我們可以因應面前的許多挑戰。

蔡英文提到,這趟旅程我們走訪了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及聖露西亞。大家看見了台灣如何與這些國家共同合作,在加勒比海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親眼見證這些努力成果後,她更加相信台灣有能力也有義務貢獻更多,不管是在永續發長、經濟成長或良善治理等各方面,台灣都有許多的經驗可以與全世界分享。

蔡英文指出,台灣的合作模式是互蒙其利的,所展現的是具體的永續發展。台灣不管過去、現在或未來都會一直持續捍衛世界的自由、民主與法治。

蔡英文說,當她過境紐約時,在哥倫比亞大學分享了台灣站在捍衛民主最前線的故事,相信僑宴在座很多人可能都看過那篇講詞。當天,在準備進場致詞時,一群中國抗議人士在對街揮舞著布條叫囂,抨擊她的言論自由,企圖阻止她本於職責為人民發聲。

蔡英文表示,他們圖謀用比大聲的方式扼阻台灣發出希望之聲,想用打壓叫我們退縮。但是她要很清楚地告訴他們,無論是現在或未來,台灣人民都不會屈服恫嚇,就像那天她很自豪地上台分享台灣的故事一樣,也是毫無畏懼。

蔡英文強調,每一天,台灣都堅定地面對與日俱增的威脅和打壓,全世界都須要來聽聽我們的故事。她擔任總統這三年多來,每天都努力讓全世界聽到台灣人民的聲音,未來的四年也會這樣堅持下去。

蔡英文說,獨裁勢力正企圖在世界各地顛覆自由,此時此刻,我們的經驗,我們寶貴的成功故事,格外值得與全世界分享,民主就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我們必須不惜代價地捍衛守護。因此,以自由和民主價值為基礎的台美夥伴關係,現今比以往更加重要。美國長期以來致力維護一個自由、民主、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體系;而台灣作為印太區域的民主堡壘,正是美國最佳的合作夥伴。

蔡英文指出,台美夥伴關係堅實,因為我們有許多的共同信念。就像丹佛市一樣,我們知道未來是屬於下一代的。身為總統,她的工作就是要提供年輕人有築夢的自由,以及逐夢的機會。她也有責任確保年輕人以民主方式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我很認真嚴肅地看待這份職責」。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正因為如此,她的團隊不斷推動改革,促進台灣的經濟轉型,好在瞬息萬變的全球經貿秩序中靈活應變。我們堅定捍衛台灣的主權和民主,也透過新的立法,努力對抗千方百計滲透我們社會的外部勢力,以確保國家安全。

蔡英文說,我們的努力在各方面也都有了成果,在美中貿易戰的餘波蕩漾衝擊世界各國之際,台灣企業回台投資金額屢創新高。不只如此,全球許多頂尖創新公司,如谷歌、亞馬遜等都擴大在臺投資。這些公司對我們的民主體制、健全的法治,以及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有信心,因為我們打造了一個穩健的經商環境,讓他們可以放心地在臺灣投資。這樣的環境也讓年輕人有發揮創意的築夢空間。看到年輕人這麼努力,以及他們對未來的憧憬,她也滿懷希望,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

蔡英文提到,我們雖然面臨許多挑戰,但台灣的未來充滿希望。國際社會和我們站在一起,我們也決心要為全球的自由、民主和永續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接著說,今天有很多朋友在這裡,都很關心台灣的未來。她知道很多人很著急,感覺中國步步進逼,一手硬一手軟,想要壓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台灣社會有一種憂心,尤其是看到香港慢慢失去自由民主,也開始擔心台灣的主權、台灣的民主有一天會消失。

蔡英文指出,台灣確實受到很大的壓力。但是面對壓力,總統要做的事情只有一個,就是把壓力頂住。就像她剛剛說的,無論她過境紐約還是丹佛,甚至於訪問邦交國,她到哪裡,中國的打壓就到哪裡。因為,他們不想見到台灣的總統走向國際、和國際交往。蔡英文做得越多,他們抗議的動作就越大。

蔡英文強調,民主的國家才能享受抗議的自由,這些中國朋友來到國外,真的要珍惜這樣的自由。大家看看香港最近發生的事情,就知道自由和民主的珍貴。不只是抗議,這一段時間,大家也看到中國採取訊息戰、假消息,在滲透台灣社會。很多國際媒體,也都提到中國怎麼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來干預媒體,傷害台灣的自由。

蔡英文提到,這幾年,各種無中生有的假訊息,有攻擊台灣的、有攻擊政府的、有攻擊她的,層出不窮。因為半年後有大選,所以這些攻擊只會越來越多。很多攻擊已經到了荒誕不經,但是講久了就好像是真的。她拜託大家在遇到令人懷疑的訊息時,三件事情要記得:「不轉傳、快查證、幫澄清」。

蔡英文強調,這三個動作,幫助台灣捍衛民主,保護我們的言論自由。當然,我們也已經做了努力,透過國際合作、國內修法,來防堵傷害民主的假訊息。總統也請僑胞們追蹤她的社群媒體,包括Facebook、Line 、Twitter,從她這裡得到最快速,最直接的訊息。

蔡英文說,來自中國的打壓,無論外交、內政,從來都沒有停止過。但是不管壓力有多大,蔡英文都會挺住,台灣也會挺住,堅守民主、珍惜自由,保護主權,絕對不在壓力底下屈服。

蔡英文也提醒大家,2020年是台灣的關鍵,這個時候,一定要團結才能守得住台灣、守得住台灣的民主,我們一定要守住年輕人的未來,讓他們能夠繼續過著民主自由生活的方式。2020年,就是守護民主的關鍵時刻,「團結就勝利,分裂就受挫」(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請大家為了台灣一起打拚。

美國在台協會(AIT)莫健(James Moriarty)主席致詞時表示,《台灣關係法》於40年前的通過,為台美關係的發展建立基礎,台美關係也得以蓬勃發展。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的,民主台灣與美國共享許多價值,也讓台美人民關係更加緊密。

美國科羅拉多州波利斯(Jared Polis)州長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能夠代表科州歡迎蔡總統來訪,希望能藉此機會擴大科州與臺灣的經貿文化交流。對於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州長也特別對總統的領導能力表示讚賞。

美國聯邦眾議員藍伯恩(Doug Lamborn)致詞時表示,台美之間的友誼深厚,未來也將持續維持緊密合作關係。他也提到將與川普政府合作,確保對台軍售定期化、正常化。

美國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致詞時表示,《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的通過,是為了確保軍售正常化,將持續加強台美關係,並積極促成與臺簽訂FTA。

稍後,賈德納參議員致贈總統參議院的國會紀錄,象徵台美友好關係;科羅拉多州多位參眾議員亦共同致贈總統科州州政府所使用的州旗及美國國旗。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