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蔡英文:期待有一天能將得獎機器人放總統府展示



蔡英文總統今天(7/9)上午接見「台北市立南港高工參與2019 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FRC)北洛杉磯區域賽暨底特律總決賽團隊」時表示,政府會持續投入資源,擴大技職教育中的實作和創新能量,相信會培養出更多和參賽同學一樣,可以在未來科技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優秀人才。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開心看到同學們來到總統府。參加FRC機器人大賽的隊伍,全台灣有20個團隊,她在夏威夷的時候曾經遇過2隊。這20個團隊報名參加機器人大賽,對台灣來講是讓人很高興的事情,也就是我們的高中生能夠這樣積極的參與競賽,而且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競賽,讓大家覺得我們的教育及高中生將來都讓人非常的期待。

蔡英文說,台北市南港高工的團隊,不但成功打進美國底特律的總決賽,還獲得「最高分新秀種子獎」的榮耀,這是臺灣參賽隊伍最好的表現。

蔡英文說,今年FRC區域賽的時候,她剛好過境夏威夷,跟其中2支台灣隊伍互動過。所以她知道參加這個比賽有多麼不容易,不但要在限定時間內製作、測試機器人,也需要自己募款找資源,是個考驗團隊綜合能力的比賽。

蔡英文提到,比賽的好成績,證明了台灣的技職教育真的是有競爭力。包括電子科、機械科、重機科、模具科,不但能教導同學動手實作,還可以培養大家跟上科技潮流,運用綜合性的能力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蔡英文認為,教育就是應該要這樣,才能培養出台灣未來需要的人才。知識不只來自書本,更來自實務的經驗。結合知識和實作,就能為台灣社會帶來創新和創意。

蔡英文除了再一次恭喜同學們得獎,也肯定南港高工的校長和老師,從2004年開始就積極培訓學生參加比賽,把「玩技術」跟「玩創意」的精神,融合在每一次的實作過程中。這就是技職教育的典範。

蔡英文肯定科技部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經費,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和南部科學工業園區陸續設置了「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這些基地、以及一系列的課程和競賽,都讓有潛力的同學獲得更多探索跟學習的機會,進而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蔡英文也對在座的家長說,鼓勵孩子們投入機器人競賽是個正確的選擇。研發、製作機器人,需要應用到的知識和技術,會連結到智慧機械、物聯網、AI人工智慧等領域,這些都是從現在到未來,最能驅動台灣創新經濟發展最關鍵的領域。

蔡英文強調,政府會持續投入資源,擴大技職教育中的實作和創新能量。她也相信我們會培養出更多和參賽同學一樣,可以在未來科技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優秀人才。

蔡英文表示,很期待稍後聽同學們分享的比賽心得,更要勉勵大家帶著這次前進美國的經驗繼續充實自己,勇敢挑戰新科技未知的領域。

蔡英文指出,總統府的每一層樓都有4個八角亭,是一種防震的裝置,也是一個很漂亮的辦公室。1980年代晚期她在總統府上班的時候,就有這樣的一個辦公室。現在,她把最接近總統辦公室的一個八角亭辦公室空出來,裡面放的是台東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所做的一套家具,還有包括他們在世界比賽得獎的作品,非常的好看。

蔡英文期待哪一天同學們有一個機器人得獎,她也可以把它放在房間裡,讓我們高中、高職跟高工同學們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的代表作,都可以展現在那個房間裡面,「請大家繼續加油」。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