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蔡英文:有責任推動婦女賦權,直到不再出現「女性總統」這個名詞



蔡英文總統今天(4/16)上午出席「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婦女賦權場次」時表示,當更多女性能夠追尋自己的夢想時,國家就會更加繁榮,區域就會更加穩定,台灣將努力不懈為婦女打造一個有利成長、成功及追求夢想的環境。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感謝所有促成這場活動的人,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以及邀集這麼多國內外傑出女性領袖的幕後工作人員。

蔡英文說,出席人員朝氣蓬勃,讓她想起上個月出訪馬紹爾群島曾獲邀參加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大會」,會中討論如何共同支持女性,並協助女性展現無窮的潛力。

蔡英文認為,在這個日新月異的世界,相互支持正是我們共同處理全球議題所需秉持的精神。因此,過去三年來,她的執政團隊一直致力強化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其中包括「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蔡英文說,我們也確保婦女賦權成為「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的重點項目之一,因為我們相信,當更多女性能夠追尋自己的夢想時,國家就會更加繁榮,區域就會更加穩定。

蔡英文說,她很高興今天看到美國眾議員江笙(Eddie Bernice Johnson)和台灣的立法委員余宛如也出席與會,也很高興見到美國環保署首席副助理署長西田珍(Jane Nishida)再度訪台。她記得去年的「玉山論壇」中,西田珍副助理署長曾談到小時候住在台灣和現在台灣的環境變遷。她相信,西田珍副助理署長也看見了我們在區域中推動性別平權的決心。

蔡英文指出,作為一位女性總統,代表她有責任在國內外推動婦女賦權,直到有一天不再出現「女性總統」這個名詞。自從上任以來,政府即努力不懈為婦女打造一個有利成長、成功及追求夢想的環境,那些夢想甚至是過去女性想像不到的。

蔡英文提到,上個月,台灣海軍第二位女性艦長正式就任。我們訓練出優秀的女性戰機飛行員,還有許多在傳統男性主導產業中表現傑出的女性。

蔡英文說,在政治領域,台灣的女性立法委員及縣市長占了將近40%。年輕世代也嶄露頭角;去年,台灣四位女青年獲選富比士雜誌(Forbes)「亞洲30位30歲以下最具影響力人士」 (30 Under 30 Asia),分別是企業家、藝術家、科學家及創投業者。

蔡英文表示,「我們的努力也受到了肯定。」世界銀行的「2019年女性、經商與法律」報告當中,台灣獲得91.25分,是全亞洲第一名。全世界只有六個國家,取消了所有對女性的工作限制,台灣就是其中之一。

蔡英文認為,女性的表現不只呈現在報告的數字中。她們是我們的經濟命脈,也是社會的骨幹。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鼓勵更多婦女創業,並打造一個讓她們覺得被看見、獲得支持的工作環境。

蔡英文說,作為女性賦權的區域領導者,台灣提供女性所需的資源,讓他們在台灣和世界各地實現理想。台灣已準備好、有意願也有能力與像各位一樣理念相近的朋友合作,實現真正的全球性別平等。像「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這樣的管道,正是大家團結一致,研商可行策略的最佳平台。

蔡英文強調,我們的工作不是在今天就結束,婦女賦權需要持續的對話與合作,以取得持久進展。下個月,「美國在台協會」將舉辦一場女性領袖活動,邀請了多位講者,也規劃許多活動,希望屆時能與各位再相聚,並盼在婦權和性別平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蔡英文引述人生不設限的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的話:「單槍匹馬,杯水車薪;同心一致,其利斷金。」如果我們像今天這樣團結一致,成就將無可限量。我們一起合作,讓這個世界成為對所有婦女更加友善的地方。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