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完整版「辣台派開講」首發場!細數政績 蔡英文:換個司機就會倒車



蔡英文總統今天(4/3)晚間出席小英之友會全國總會主辦的首場「辣台派開講」活動 ,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將她的外交、國防、內政等多項政績跟與會者分享。蔡英文表示,有人嫌她做得太慢,但也有人嫌她做太快,但是換個司機你就會倒車,所以司機是不能換的。

蔡英文晚間在台北與支持者閉門面對面開講。開場的一張照片,她問你覺得這件花襯衫好看嗎?我出國回來以後,我們蘇貞昌院長說,「連我太太都說你要常常穿這種衣服。」我跟院長說:「我只有出國才穿這種衣服。」談及外交及國防議題,她說,這三年來,好像沒有人說蔡英文外交做的不好。連一般每天批評我們,最少批評的就是這件事情。事實上,我們在外交成就上,應該是有一些是可以讓大家肯定。

蔡英文說,一般人也覺得這幾年政府對於國防事務的專注的程度,超過以往的總統很多,那確實也是如此,雖然有人說穿裙子的不能做三軍統帥,但是她真的就是三軍統帥。而跟軍人相處的好不好?她說,其實相處的不差,信任關係也不錯。

蔡英文指出,因為長久以來,軍方跟民進黨關係是比較疏離的,因為畢竟民進黨,只有在2000年到2008年執政過一次,跟軍方的互動,通常都是執政者才有這個機會。所以民進黨跟軍方的關係,其實是比較疏離的,那2016年之後,民進黨真的花很多時間,而且很專注的在國防事務上。



蔡英文認為,所謂國防事務,是必須要跟軍人建立一個互信的關係,然後建構一個共同的目標跟目的,才會同心協力把國防做到我們現在最需要的情況。現在的外部的局勢變化很快,台灣的國家安全的威脅的型態也都在變。我們就必須需要一個更能征善戰,而且能夠靈活戰略、能夠守護國土的國軍,這些國軍他必須是有經驗、有戰略的養成,也必須要有專業的訓練。

蔡英文表示,在現代的科技社會裡面,軍人也必須面對高科技的國防需求,所以我們必須在軍人的養成、軍人的訓練的過程,重新思考我們要什麼樣的軍人?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確實跟軍方能夠密切合作,也建構了共同的目標,我們共同建構的目標就是堅定的守護國家的主權的安全,這是執政者跟軍人共同的目標、最大的共識,我們要堅定的維護民主自由的方式。

提到兩岸關係,蔡英文說,以今天中國對外擴張的意圖這麼強烈的情況下,其實不只是台灣首當其衝,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所有的國家都面臨同樣的問題。大家想跟中國做生意,但是大家也知道,中國這種對外擴張,它的影響力的企圖是存在的。為什麼大家對中國這樣的感到戒慎恐懼呢?很簡單,只有一個因素,這麼大的國家、這麼重大的力量,但是他的國家的政府沒有民主機制,沒有民主機制就沒有辦法降低錯誤決策的風險。

蔡英文說,所以亞太地區的國家、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國家,大家現在都有共同的目標,除了國家的發展、國土安全之外,其實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國家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就是要在價值的基礎上,去建構一個合作的關係。這個價值是什麼?很簡單就是民主自由。因為只有民主、自由的基礎上面,才有一個共同價值去堅守它。

蔡英文強調,讓中國在這種很強烈的、擴張的意識的情況下,繼續維持我們現在的自由民主的生活,所以以前大家看台灣就是海峽旁邊的台灣,海峽旁邊的台灣,現在的台灣是印度太平洋的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因為我們站在第一線。

講到改革,蔡英文說這是她的強項,她說,這幾年真的改了不少,但也得罪了不少人。但是你選一個領導人,當然要帶領,期待這個領導人帶領社會改變,如果你期待這個領導人第一任的時候,就等著要第二任連任再開始做事的話,那這個領導人就浪費了四年。所以她決定做那個第一任就開始做這些事的領導人。



蔡英文也談到決定這麼做的原因,她說,因為她知道她當選總統是有很多人共同的努力。2008年我做民進黨主席的時候,民進黨其實是在總統大選裡面敗選,那士氣很差的時候。在那個時候,很多人集結起來支持民進黨,才得以在2016年可以重返執政,這過程其實是很艱辛的。尤其是這個黨負債很嚴重的情況底下,是需要是很多人的幫忙,所以所謂三隻小豬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

蔡英文說,很多人其實收入並不多,但還是願意把可以拿出來的錢捐給民進黨。她還接到一個小紙條說,「我只有這麼多了,我只留了一點讓我自己吃飯用,但是其他的我捐給你了」。她說,當你拿到這的時候,你心裡是怎麼想?你難道就是只是坐在辦公室享受做總統的那種舒適感呢?還是你是一個應該要做事的總統?其實,我們心裡是很清楚,一定是一個要做事的總統,而且要改變台灣的總統。

談到年金改革,蔡英文說,好多總統都說要做年金改革,但是真正年金改革還是在我們手上完成了,年金改革的結果,我們現在至少三十年會是穩健的,換句話說,三十年之內,公務員退休後面根本不用擔心領不到退休金、領不到年金。如果這個年金的制度在這樣子持續下去,而且大家都意志堅定的做到六十五歲再退休,不會提前退休的話,年金還可以維持它的穩健,甚至更長的時間三十年甚至四十年。

細數各種改革、建設、政策,蔡英文最後提到,做了這麼多,也講得滿久了,還是有人嫌她做得太慢,但也有人嫌她做太快,但是換個司機你就會倒車,所以司機是不能換的。

蔡英文也呼籲在場的辣台派要記住這些口號,並且宣傳出去。「走出去,為台灣集結國際力量」、「護主權,遇到中國屈服不低頭」、「挺改革,推年改轉型正義討黨產」、「拚經濟台商回流外商投資台灣」、「顧未來,加薪減稅年輕人好安心」。

小英之友會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