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初選延至5/22後 民進黨:不是要對戰與對立,是爭取協調時間跟空間



民進黨今天(4/10)中執會通過在不停止初選機制、不改變原有流程原則下,延長協調時間,2020總統提名初選民調,在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進行。後續民調時間,將於日後常會中通過。兩位參選人也在中執會做出決議後分別發表聲明。

蔡英文表示,這是一場捍衛執政價值的選擇。她說,執政,是為了台灣前途的堅持,為了改革理念的實現。從做總統第一天她就知道,這條路會很艱辛,一定遍體鱗傷。

蔡英文說「我的傷口,當然是國民黨和反對者攻擊的破口,但是如果大家一起來捍衛執政的價值,歷史將會證明,因為堅持改革和主權,現在的傷口,將是未來公道評價的勳章。 」

蔡英文強調,這場初選,應該是「捍衛執政價值」的選擇,而不是「自我否定執政」的選擇。 初選,目標不是誰的輸贏,而在打贏大選。處理初選,黨的任何思考和做法,她都尊重。

蔡英文指出,重點不是誰的輸贏,應該是以如何打贏大選、繼續執政為目標。因為黨是大家的,成敗興亡從不繫於一人一派,而是所有同志願意共同面對、集體承擔。

蔡英文說,2008之前,出任民進黨主席或競選總統,從來不是她期待的人生選項,爭權謀位更不是蔡英文的個性。過去,當歷史的責任和使命擺在眼前,不管如何艱難,我不曾退縮怯戰。

蔡英文強調,台灣只有一個,國家前途永遠大於政黨利益。今天她是身受人民託付的總統,她很清楚自己最重要的責任是什麼:捍衛國家主權、捍衛執政價值、捍衛本土政權。做好總統每一天的工作,這就是她的任務。

文末,蔡英文也再次呼籲「支持執政、捍衛台灣的辣台派們,請跟著蔡英文一起,繼續堅定向前走!」

而賴清德則是以「不畏橫逆 不改初衷 參選到底」發表四點聲明。

一、今天中執會通過提案延後初選時程,我深感遺憾,這已是中執會第二次修正、第三次公告,此舉是對民主進步黨的嚴重傷害,更否定自創黨以來我們所堅持的民主價值。

二、初選向來是民進黨引以為傲的民主機制,也是與其他政黨一言堂式的封閉思考最大不同之處,無奈此刻卻被視為洪水猛獸,或被比喻為火車對撞,其實,我們可以藉由初選,激烈爭辯路線,可以競相提出不同的理念,初選過後,我們仍會包容彼此,找到共識,團結一致,一起走向未來,共同承擔對台灣的責任。

三、此項決議,事前未徵詢我的意見,我身為黨員,對此改變,雖不認同,但當初決定參與初選,爭取國人支持,接棒承擔台灣責任時,我便知道未來會遭遇許多困難,不論黨內或黨外,我都會勇敢面對。

四、我對國家、土地、人民的使命沒有改變,堅定走完民主程序的決心也沒有改變。

民進黨機天的中執會由黨主席卓榮泰代表進行「2020年第15任總統提名初選協調進度報告」。黨秘書長羅文嘉會後轉述表示,為促進黨內團結,今日中執會通過在不停止初選機制、不改變原有流程原則下,延長協調時間,2020總統提名初選民調,在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進行。後續民調時間,將於日後常會中通過。

羅文嘉也轉述卓榮泰談話表示,這段時間不是讓大家對戰與對立,是要爭取協調的時間跟空間,所以任何強烈的運作,都將不利於協調。卓主席再次公開呼籲,希望參與總統初選的兩位當事人,能夠約束支持者,不要在各種文字語言上互相攻擊、對立。尤其要求黨職務必保持中立,也希望公職也不要繼續做集體表態的動作,公開呼籲支持者勿再對立。

中場休息時中執委黃俊哲受訪表示,今天氣氛比較嚴肅,但還是相當不錯。大家已經覺得可能要做政見發表會或民調應該怎麼做,慢慢有具體方向。目前大家也在討論如何完備這個程序,才不會對雙方或黨有所傷害。

事實上初選時程延後方向大致獲得共識,僅立委林俊憲與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兩人持反對意見,認為初選時程已經公佈且延後一次了,目前不宜再延後。但林俊憲在會後受訪時表示,「今天我們有達成共識,今天中執會也算圓滿解決」。

陳明文委員也提到,4月12日協調期結束後,還有很多細節沒有辦法進行協調,擔心時間上趕不及,因此希望延長到立委初選結束後,再來進行總統初選民調,原則上程序不變。

若按照民進黨原本擬定時程,協調期4/12截止,週六進行政見發表會後,4/15-4/17進行全民調,最快4/17確定總統提名人選,4/24由中執會公告提名候選人。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