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蔡英文:少子化是國安問題 大家一起加入對策大戰略



蔡英文總統今天(4/2)上午訪視「桃園市私立璞育幼兒園」,說明政府推動托育準公共化政策,並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台灣少子女化對策的國家大戰略。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少子化是國安問題,如果不解決,不僅是國家財政負擔的問題,孩子長大後的壓力也會非常大。因此,政府有一連串的政策及措施,就是要減輕年輕父母的壓力。

蔡英文指出,今年5月繳稅時,很多父母,尤其是年輕父母,應該可以感受到學齡前的扣除額,已經從2萬5千元提高到12萬元,這是一個很大的差距。換句話說,不論在稅制的設計上或是其他的政策上,政府都希望能夠減輕父母的負擔,讓大家覺得生兒育女不是件負擔很重的事情,希望「甜蜜多一點,負擔少一點」。

蔡英文提到,準公共化的政策是在去年7月提出,在六都以外的16個縣市先行實施。這段時間以來,政府也開始檢討面對了哪些困難。主要是很多私立幼兒園不願意參加,因為他們認為政府的規定很多,所給予的協助不夠,讓他們在經營上還是有困難。

蔡英文說,另外,家長也感受不到這項政策對他們的幫助,因為有些地區加入準公共化的私立幼兒園數量不夠,讓很多家長無法感受到政策的好處。而最多人口的六都還沒有開始實施,也是一個原因。

蔡英文指出,從今年8月1日開始,全台灣22個縣市一體實施。政府提高幼兒園設施的經費補助,一方面提升學習環境品質,另一方面,則降低私立幼兒園在營運上的財務負擔,同時也增加了老師的加薪空間。

蔡英文表示,希望在2024年能達到7成的平價教保的量,而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化政策,不僅提升準公共化政策的有效性,最重要的,是要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台灣少子女化對策的大戰略。

蔡英文認為,相信有足夠的誘因,讓私立幼兒園能夠加入準公共化的行列。量做足了,屆時很多家長就會感受到這項政策所帶來的好處。而公共化的主軸在於公立與非營利幼兒園的班數,在2024年提高到3,000班,提高幼兒園的數量,讓家長有更多選擇。至於在家裡自己照顧,或者就讀其他私立幼兒園,政府一樣會發給2,500元的津貼。

蔡英文強調,這個世代的我們都有責任,讓台灣的人口能夠再持續往上攀升,讓生育率能夠維持在一定的程度以上。因此,打造出更好的育幼環境,不只是政府的政策,教保人員在第一線上的實踐更重要。她要代表國家政府感謝他們的付出。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