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出席印太安全對話 蔡英文:台灣很樂意、也有能力在印太及其他地區做更多事



蔡英文總統今天(4/16)上午出席「2019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強調台灣作為美國「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的全面合作夥伴,已準備好且很樂意、也有能力在印太以及其他地區做更多事,並期盼臺美持續攜手努力,開創夥伴關係全新的一頁。

蔡英文以英文致詞時表示,昨天在「美國在台協會」的新館,她向酈英傑處長承諾不透露這棟美不勝收的新館費時多久才完工,並共同在新館紀念台美夥伴關係里程碑:《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

蔡英文指出,40年來我們同舟共濟、共度時艱,以至現在能攜手打造更加繁榮穩定的世界,《台灣關係法》的起草者們倘回顧過往,相信會引以為傲;《台灣關係法》的精神流傳迄今仍屹立不搖,他們也會欣慰並引以為榮。在這基礎上,去(2018)年通過了《台灣旅行法》及《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而今年又提出了《台灣保證法》。

蔡英文提到,這項立法見證了台美共同合作肯定台灣的戰略重要性,並凸顯台灣與國際社會的緊密關聯。我們知道在全球事務上,可以藉由與世界各地理念相近的朋友結合,加大合作力道和影響力。

蔡英文說,為迎接全球日趨複雜的挑戰,我們需要一個全面性的策略,來加強我們的夥伴關係。這個夥伴關係可以透過共享的經濟安全、區域安全與區域參與,形塑我們共同的未來。

蔡英文表示,經濟多元與國際連結有助台灣提升經濟安全,我們有幸能吸引美國科技巨擎包括Google、Microsoft及Amazon來台投資,去年6月台灣也籌組了史上規模最大的代表團參加「選擇美國投資論壇」。她很高興郭台銘總裁也在現場,他和鴻海團隊對鞏固台灣在世界經濟版圖的地位上,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蔡英文指出,台灣已是美國高科技供應鏈上的重要一環,也是美國許多企業在此區域及全球的重要夥伴,相信在座貴賓都同意,和理念相近的朋友共同確保全球供應鏈至關重要。

蔡英文相信在座貴賓也都同意,貿易協定對於驅動全球成長極為重要。她有信心,鑑於台美經貿的互補關係,締結貿易協定符合雙方最佳利益,並可作為印太區域其他國家的典範,展現我們的共享價值,以及堅持自由公平貿易制度的理念。

蔡英文提到,區域安全是台美夥伴關係的另一個重要面向,為了繼續捍衛我們的共享價值,台灣的自由民主扮演關鍵的角色。

蔡英文指出,我國在振興國防產業及創造更多與美國國防製造商合作的機會方面,大獲進展,相信還有更多軍購案在籌劃當中。幾年前原本不被看好的潛艦國造計畫現也進行順利,她很高興該計畫第一階段已經完成。

蔡英文說,過去三年來,我們也看到美國現任政府持續穩定通過軍購案。那些軍購案讓我們有能力捍衛民主、自由市場及生活方式,也是維持台海兩岸和平穩定的良好投資。

蔡英文提出,中國軍隊昨天派遣大批軍機和艦艇進入我鄰近區域,這樣的舉動已威脅台灣及此區域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身為總統,她要告訴大家台灣不會被恫嚇,這些行為只會加強我們的決心,我們的國軍有能力並決心全力保衛臺灣,不讓威嚇主宰我們的未來。

蔡英文提到,值此重要時刻,我們接獲川普政府對台第三次軍售的消息,美國將在亞利桑納州路克空軍基地訓練我飛行員。美國以訓練美軍的規格訓練我飛行員,加強保衛我領空的能力,她要感謝美國政府這項宣告,期待看到我們最優秀的飛行員接受全球最佳的訓練。

蔡英文強調,作為美國「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的全面合作夥伴,台灣已準備好、很樂意、也有能力在印太以及其他地區做更多事。

蔡英文表示,上個月,我們舉行了首次的宗教自由區域對話,也宣布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藉由這些平台在理念相近的國家推動良善治理與人權。

蔡英文指出,除了安全和戰略合作外,我們也看到了企業合作的極大潛力。我們正與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合作,讓台灣和美國公司能為東南亞與盟邦的基礎設施發展做出貢獻,並發揮「新南向政策」相輔相成的功能。

蔡英文說,大家可以看到我們正在各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如同40年前推動《台灣關係法》的國會議員,我們會勠力克服今日的挑戰,不會留待明天。

蔡英文表示,當我們重申友好關係之際,也必須開創台美夥伴關係全新的一頁。相信今天的對話是一個討論如何推展我們夥伴關係的機會,我們攜手的努力也將繼續發揮關鍵作用,共同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