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總統初選激戰 卓榮泰:勝選是唯一目標,支持者克制情緒、停止對立



民進黨總統初選兩位參選人蔡英文、賴清德今天(4/9)分別在上午及下午召開記者會表明對初選機制的態度,黨主席卓榮泰也在隨後針對初選相關事務召開記者會。卓榮泰表示,民進黨的共同期待置於首要考量,將2020大選的勝利視為無可取代、唯一的目標!

卓榮泰表示,今天稍早都已經看到兩位總統參選人分別正式對外講話,他感受到他們身為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與風度。希望這一切未來的所有初選活動,都能夠回到這種理性的對話,讓人民能看到本黨未來的希望。

卓榮泰強調,他也要再度地要求、拜託與呼籲雙方支持者,一定要克制情緒,一定要停止對立。他說,他的臉書上雙方支持者的留言,很多是不宜、不當的,這些留言實無可取。大家珍惜這份民主,也珍惜台灣民主政治共同的領導人才,他拜託雙方的支持者停止、也放下,才能真正團結、合作與勝選。

卓榮泰指出,他完全同意,早上總統所說的「團結、合作、勝選是全黨上下最重要的目標與共識」,黨中央也會以此作為辦理初選選務的最高目標。也因此,協調小組在過去這段時間,可以說是竭盡心慮、戰戰兢兢提出各種可能,為的就是要來實現團結、合作、勝選的目標。

卓榮泰表示,現行的黨內初選制度行之多年,它所存在的意義,就是要化解內部的紛爭。因此,從過去的全黨員投票,到黨員投票加幹部評鑑,再到黨員投票加上民調,以至於現在的所謂全民調,當中我們還有5:5、7:3比例上的不同。其實這種演變,也就是為了要解決內部的紛爭,要得到社會最大的支持,希望可以找出這樣的方式,爭取最後的勝利。

卓榮泰說,所以,制度當然可以做調整跟修正。然而,不宜在初選已經開跑後,驟然做出改變。目前的選務時程,是事前多次共同討論、集體決定,非他一人一己之意見,大家應該是清楚的。

卓榮泰強調,況且在相關時程已經公告、參選者也已經完成登記後,作為黨主席,他必須堅守黨內民主精神與機制,依照進行中的規則,一方面尋求黨最大團結,一方面尋求社會最大的支持。在此基礎下,努力來尋求各種彈性、各種可能,這需要全黨同志、社會的所有人來一起努力、集思廣益。

卓榮泰說,他不會忘記,去年11月24日那場失敗,也因為那場失敗,才有後來的黨政改組。今年的1月6日的黨主席補選,他雖然當選黨主席,投票率只有16.9%,但沒有人質疑這個合法性;他的得票率雖有72.6%,但這個黨主席也並不因此有踰越黨章、黨綱的任何權力。因為這個黨主席是受到制度保障跟約束的。

卓榮泰表示,他要再向大家報告,接主席工作以來,自知要完成現階段過渡性任務,就是要完成兩次立委補選,以及辦好總統、立委黨內提名及輔選工作,維繫住本土政權和國會優勢。至於現行所有初選制度、提名條例、辦法等等都是明明白白行之多年,我不是制度設計者,只是要負責執行好!所以,他既因制度保障而來,就要為保障制度而生!

卓榮泰指出,中央及地方黨務系統在黨內初選階段是「選務機關」,一定要公正,才能順利運作,取信於民;未來初選之後就是「選戰機關」,也一定要彈性靈活,才能全力出擊,爭取勝利!

卓榮泰強調,他堅信,政治是信仰、誠信、是一種感動人民的力量!人民會因感受我們不忘初衷而來,會因我們堅持信念而聚,也會因我們為台灣團結而戰!黨必須徹底改變過去的思維與行為模式,退此一步再無翻身機會,會再失去人民對我們一點點僅存的信任!

最後,卓榮泰表示,蔡總統和賴前院長都是有傑出政治智慧和胸襟的領導者,一定會將團結合作視為黨員的基本義務和責任,把全體黨員和支持者對民進黨的共同期待置於首要考量,將2020大選的勝利視為無可取代、唯一的目標!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