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接見美副助卿米德偉 蔡英文:我會用行動把台灣帶向世界



蔡英文總統今天(4/12)上午接見「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局貿易政策暨談判事務副助卿米德偉(David Meale)」時表示,台美有良好的合作基礎,期待未來繼續提升夥伴關係,創造更多的交流發展。

下午蔡英文也在臉書上貼出接見照片,並表示捍衛中華民國台灣主權,是蔡英文政府的現在進行式,不必等到2020。她要告訴大家:保護國家,需要的是積極的行動、堅定的決心,並且把台灣帶向世界,而不是空洞口號。

蔡英文說,因應國際局勢的不斷演變,政府不空喊口號,而是把守護台灣當成每一天的工作。但最遺憾的,是在野黨在台灣面對武統、一國兩制威脅的時候,總是選擇沈默,甚至反過來攻擊自己的政府。當我們把握每一個機會,在國外為台灣發聲的時候,他們卻總在國際場合批評自己的國家。

蔡英文表示,早上在總統府與美國的米德偉(David Meale)副助理國務卿見面。在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週年的歷史時刻,他的到來別具意義。大家都可以感受到,台美的關係持續提升,雙方的投資活動也變得更加頻繁。

蔡英文指出,台灣也很積極跟美國共同努力,深化在印太地區的合作。她上任以來,積極推動的 「新南向政策」,跟川普政府提倡的「自由及開放的印太戰略」,目標不謀而合。

蔡英文強調,她會用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不只是台灣海峽旁的台灣,也是太平洋上的台灣,更是世界的台灣。

蔡英文上午接見致詞時表示,前天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紀念日,非常歡迎米德偉副助卿來到台灣,擔任「台北市美國商會」謝年飯的致詞嘉賓。

蔡英文提到,米德偉副助卿曾經派駐台灣一段時間,對台灣的美食還能夠如數家珍,很高興經過這麼多年以後,再次在台灣看到他。他的這次來訪,也代表了美國務院延續派遣資深官員出席的前例,展現出美方對台美經濟關係的重視。

談及台美交流合作,蔡英文指出,這些年來,台美經濟關係持續提升,雙方投資活動也變得更加頻繁。台灣去年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總額超過760億美元,成長11%,比美國與巴西、澳大利亞的貿易量還要多。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去年很多台灣公司都表達在美國擴大投資的興趣,尤其是台灣中油等公司採購250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Google、Facebook等公司也決定在台加碼投資或擴大營運及培訓,這些都是台美交流合作的最好例子。

蔡英文表示,為了加強交流發展,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一直是政府優先推動的目標。米德偉副助卿負責經貿事務,一定瞭解高品質的BTA,對雙邊經貿關係的正面影響。

蔡英文接著說明,台美近年來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對話機制,討論智財權、市場開放以及投資保障等議題,已經有大幅進展。因此,台美BTA不是從零開始,而是在既有的基礎上打造,讓雙方經貿投資關係更加堅實、緊密。

蔡英文強調,台灣也願意與美國共同努力,深化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合作。她上任以來,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和川普政府提倡的「自由及開放的印太戰略」,目標不謀而合。

蔡英文指出,美國已透過「善用投資促進發展法」(BUILD Act),授權「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有更多資金及實力投入,來協助印太地區有需要的國家,興建基礎建設及發展經濟。台灣願意尋求雙方可能的合作機會,與美國一起推動區域繁榮及發展。

蔡英文表示,過去40年來,台美雙方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礎,期待未來繼續提升夥伴關係,創造更多的交流發展。

隨後,米德偉副助卿致詞表示,這次能夠參與紀念《台灣關係法》成立40周年相關活動,感到特別有意義。他感謝蔡總統一同參與了美國商會的謝年飯,謝年飯除了慶祝台美經貿關係之外,也要進一步探討雙方未來經貿關係發展的可能性。

米德偉副助卿說,美國在印太區域發展的願景,是打造自由公平、互利互惠且透明的協議,讓企業進一步發揮影響力,讓印太區域在經濟上受益。台美經貿關係已有非常良好的基礎及發展潛力,在《台灣關係法》成立40周年的此刻,更適合討論彼此經貿關係,及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友誼及支持。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