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堅持走完初選 賴清德:我看到民進黨困境和台灣局勢險峻盼接棒承擔



蔡英文總統今天(4/9)上午針對民進黨總統初選首度正式發表談話,她表示,對黨最大的期待是能團結、勝選,這是她不變的信念,黨做成的決定,「我們也會尊重」。 下午賴清德也立刻召開記者會做出回應表示,會堅定走完初選程序,終止或延後初選程序,勢必對民進黨造成重大傷害,希望此事不要發生。

賴清德表示,他再次重申參選初衷,完全是因為看到民進黨困境和台灣局勢的險峻,希望能夠徵得國人的支持,接棒承擔台灣的責任,他不是為了個人或派系,完全是為了台灣。因此他也在參選過程中報告,會進行典範級的君子之爭,也就是超越個人、派系,完全為了國家。

賴清德表示,他在登記初選時公開表達,如果蔡總統贏了初選,一定會全心支持蔡總統,當然我也希望蔡總統表達同樣態度,如果我贏了初選,她也能支持我,這樣團結合作,自然而然能打贏明年大選,也就不會有分裂問題。

賴清德說,如果總統沒有得到提名是否會有憲政空窗,他說,憲法對現任總統任期和職權有完整的保障,因此不會因此現任總統沒有提名而陷入空窗期。他如果贏得總統初選,不會干預蔡英文總統的職權,會完全尊重,不僅尊重蔡的職權,也會尊重蘇的職權,會與黨中央合作打贏這場選戰。

賴清德提到,至於黨的角色,他衷心希望在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帶領下,能公平公正公開,圓滿完成總統初選程序。有人提出「初選必敗論」,但是所引用2008年和2012年的大選,民進黨當時之所以無法贏得勝選,主客觀因素很多,把因素推給初選這道程序顯然並不客觀。

賴清德說,他對國家、人民、土地的使命沒有改變,堅定希望走完民主程序決心也沒有改變,他也希望明天中執會,黨內前輩同志、中執委,也能響應社會希望民進黨捍衛民主精神的理念,讓初選程序也不要改變。

對於傳出民進黨中執會明可能提案討論延長初選程序,賴清德說,不管是終止或延後初選程序,勢必對造成民進黨重大傷害,民進黨如果想要重新贏得國人支持,中執會扮演舉足輕重角色,希望中執會夠響應社會期待,維護民進黨傳統初選的精神,讓初選制度穩定走下去。

媒體詢問,如果最後走到辯論,他是蔡英文任內最長的閣揆,政府的政策成敗都該共同承擔,辯論下去是否會打臉過去的自己?賴清德表示,我參選並非否定過去,三年多來執政功過都要共同承擔,他也不例外,至於初選程序這種技術性問題黨中央一定可以解決。

被問到「蔡賴配」,賴清德說,一定要跟著民主制度走,在總統候選人還沒決定前,談誰配誰都言之過早,初選是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讓國人知道參選人理念和治國藍圖,也只有經過這到程序,才能團結國內,把已經分散的支持民進黨的力量重新凝聚起來,並沒有「火車對撞」問題存在。

對於賴清德如此堅定要參選是認為自己會勝出嗎?賴清德表示,這是一個責任,他參選的初衷是希望在民進黨艱難、台灣險峻的時候承擔,他既然已經登記就有這個責任走完程序。至於「現任優先」他表示,黨的制度沒有這個這個規定。

對於蔡英文記者會提及,君子之爭還是可能會造成支持者對立跟矛盾,賴清德則說,支持者會有不同意見,這就是參選人的責任,他也多次公開向支持者表達,既然要推一場君子之爭,除了他個人要遵守,也希望支持者遵行。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