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福衛七號啟運 蔡英文:拓展台灣科技外交的里程碑



蔡英文總統今天(4/14)上午前往新竹市參訪「『福爾摩沙七號衛星』啟運活動」,除高度肯定所有參與衛星研發團隊多年來的成就與付出,也強調「福衛七號」是拓展台灣科技外交的里程碑,盼使台灣的太空科技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

蔡英文致詞表示,就在幾天前,在中研院和跨國研究團隊合作下,公開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張黑洞影像。這是劃時代的科學突破,而台灣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蔡英文說,今天又是一個讓全台灣振奮的消息,就是在太空中心團隊的努力下,「福衛七號」即將運送到美國發射,福爾摩沙衛星要再一次登上太空。

蔡英文提到,她清楚記得前年八月「福衛五號」發射後,中間經歷許多挑戰,但最後我們一一克服,成功拍攝到台灣的太空空照圖。這張空照圖是台灣的驕傲,而過程中淚水、汗水和笑容交織的精采故事,就算拍成電影都沒問題。

蔡英文表示,現在我們將要在6月22日再次發射新的衛星。即將上太空的「福衛七號」,將會肩負起氣象觀測的任務,超越地形或天候的限制,讓我們掌握到更精準的氣象資料。

蔡英文強調,尤其因應台灣的需求,「福衛七號」會特別加強對中低緯度地區的觀測效果。未來我們對颱風路徑預測,以及梅雨、豪大雨等劇烈氣候的預報準確度,都會大幅提升,可以有效守護台灣的環境安全。

蔡英文強調,「福衛七號」也是拓展台灣科技外交的里程碑。這個衛星星系的研發,來自於台美兩國有史以來最大型的科學研究合作計畫。往後取得的觀測資料,將可以分享給其他國家,貢獻於全人類的福祉。這一切的成果,都是最振奮台灣的好消息。她高度肯定國家太空中心的成就,也要謝謝所有參與團隊的付出。

蔡英文說,上太空、看黑洞,探索浩瀚無垠的宇宙,解開更多科學的奧祕,不但是全人類,也是臺灣人的夢想。憑藉台灣的科學和科技實力,我們有很好的條件,可以來追尋太空夢。所以,今(108)年初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簽署的第一份公文,就是核定第三期的「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為期十年,預計投入新臺幣251億元。

蔡英文指出,我們要繼續精進太空自主研發技術,更要走在時代的尖端,把握太空產業鏈的效益。這次「福衛七號」的系統設計、地面操控規劃和資料處理是在台灣完成,這也是發展太空經濟效益關鍵的一環。

蔡英文表示,明天「福衛七號」就要出發運往美國,她預祝「福衛七號」的6枚衛星順利升空,台灣人的太空夢,台灣的太空科技實力,也一定會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大家繼續加油,繼續懷抱著遠大的目標。」

活動結束後,蔡英文向在場媒體表示,今天來到新竹共同見證「福衛七號」正式啟運,要到美國進行後續的發射,一方面見證了我們科技發展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是來給整個團隊打氣鼓勵。

蔡英文說,這段期間以來,他們真的很辛苦,因為肩負了台灣人的太空夢。太空夢對台灣人來講,是一個很遙不可及、但是現在也看到是可以做到的一件事。在遙遠的太空,我們的科學家可以有貢獻,對台灣人來講是一個很振奮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不僅是在太空科學這些領域裡,台灣都可以扮演一個關鍵性的角色,在印太的地緣裡面,台灣的存在也同樣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所以她相信全台灣人都和她一樣感到非常的興奮,以及非常驕傲。

蔡英文期盼我們的國家不僅是安全、有錢賺,國家的人民也可以走向世界,而且對作為一個臺灣人感到驕傲、感到光榮。

針對政府拚經濟的議題,蔡英文回應表示,拚經濟這件事是實實在在的事情,需要克服很多的障礙,也必須要拿出所有國家的力量,來協助廠商克服他們所面臨的很多困難。

蔡英文指出,這段時間以來台商回流的速度很快,而且規模也相當的大,現在累積的金額大概也已經將近一千兩百億元,創造出來的就業人口大概有一萬人以上,而且還在持續增加當中,同時外商也持續的加碼在台灣的投資,而且還持續加碼培訓台灣的科技人才,因為他們覺得台灣的人才是最好的。

蔡英文強調,這些都是因為在政府政策正確的情況下,讓很多人對台灣的政府有信心,對台灣的投資環境有信心。所以這一段時間以來,看到不僅是台商回流,外商也在加碼投資台灣。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