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美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萊恩:美國人對台灣有感情 期待進一步發展與合作



蔡英文總統今天(4/15)上午接見「美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萊恩(Paul Ryan)」,除感謝萊恩議長任內對台美關係的貢獻,及參眾兩院議員長期對台灣的支持,也期盼兩國關係比過去更加密切,在穩固的合作基礎上,共同打造一個和平、穩定、開放、繁榮的印太地區。

接見前,蔡英文與萊恩議長在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及駐美大使高碩泰陪同下,參觀總統府一樓的常設展及建築百年特展。

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簡介特展時,蔡英文與萊恩議長特別在1954年時任外交部長葉公超與美國務卿杜勒斯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1961年我國雙十國慶時,美國軍機群自關島起飛飛越閱兵台致敬、1988年李登輝總統接見「台灣關係法暨中美關研討會」的美國學者及1999年「台灣關係法二十週年暨美中關係」公聽會等4張照片前停留。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歡迎萊恩議長第一次拜訪台灣,也很高興在會面前,一起到一樓參觀總統府建築100年的紀念展,見證這座建築物歷經外來政權、威權政權,到民主化及本土化的100年。

蔡英文說,這個月初總統府才剛在外面的廣場舉辦「總統府音樂會」,原住民著名歌手桑布伊站上「車廳」,上一位站上去的人就是蔣中正前總統。她相信這樣的改變,也代表了台灣民主的進步。

蔡英文提到,除了總統府落成100週年,今年也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最近這段時間,不論是在台北還是華府都有很多的活動,共同見證這40年來越來越堅實的台美關係發展。這次萊恩議長率團來訪,更是表現出美國對於落實《台灣關係法》的重視。

蔡英文指出,《台灣關係法》替台美經貿及安全等各項實質交流,奠定了非常重要且關鍵的制度基礎。如果美國國會40年前沒有通過這部法案,今天如此緊密的夥伴關係就不存在。40年來,美國國會對台灣的跨黨派支持,從來沒有間斷過。這樣的支持力量,在推動台美關係進展上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

蔡英文強調,尤其是在萊恩議長任內,聯邦眾議院通過多項支持台灣的法案及決議案。包括去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及《要求國務卿發展策略協助台灣重獲WHO觀察員地位法案》,以及前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等法案,都大大鼓舞了我們,堅定台灣要持續貢獻國際社會的決心。她感謝萊恩議長任內對台美關係的貢獻,及參眾兩院議員長期對台灣的支持。

蔡英文說,展望未來,政府非常有信心台美關係將比過去更加密切,也會在穩固的合作基礎上,共同發揮區域中的正面影響力,持續打造一個和平、穩定、開放、繁榮的印太地區。

最後,蔡英文希望能有更多美國朋友理解,台灣是印太地區可信賴的行動者,我們的存在有助於區域的平衡及民主發展,是一股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

隨後,萊恩議長致詞表示,非常感謝今天總統撥冗接見並帶他們參觀總統府的展覽。他此行代表美國眾議院的眾議員們及川普政府率團來臺參加《台灣關係法》40週年活動,事實上,在美國國會,對於《台灣關係法》精神的支持,與40年前是一樣的強勁。

萊恩議長說,台美關係之所以堅固正因為《台灣關係法》,而《台灣關係法》當初由國會通過。透過了國會的力量加強了《台灣關係法》,不僅讓《台灣關係法》成為執政黨的政策,且歷經時間考驗及政黨輪替,迄今在美國國會對《台灣關係法》支持,仍是跨黨派的。

萊恩議長指出,這是因為美國人對台灣非常有感情,且台美之間有很多包含貿易、法治、民主等共享的價值及願景,希望促成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區域。而《台灣關係法》正是這些共享價值的體現,未來台美間還有很多領域可以發展,特別是貿易及安全領域。

萊恩議長表示,他來自威斯康辛州,和《台灣關係法》的其中一位起草者來自相同地區,他非常榮幸能與《台灣關係法》有更進一步的關係。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