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台美關係持續升溫 AIT主席莫健:期待與蔡總統繼續合作



蔡英文總統今天(4/16)下午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時表示,台美關係不僅密切,還在持續升溫,台灣將與美國及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繼續緊密合作,共同為印太區域的繁榮發展貢獻力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段時間與莫健主席特別有緣,上個月,她跟莫健主席才在檀香山見面,隔了幾週,又再次會面。昨天她接見了萊恩(Paul Ryan)前議長訪問團,以及江笙(Eddie Bernice Johnson)主席訪問團,在AIT新館也和莫健主席見面,見證《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週年。

蔡英文提到,今天上午她參加了兩場重要的研討會,包括印太安全對話及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的婦女賦權會議。這代表台美共同推動的很多區域對話及合作,都已經具體呈現,也可以看出在區域內,大家都了解這些對話的重要性。這代表台美雙方關係非常密切,而且還在持續升溫,她要謝謝訪賓們在台美關係上所做的努力和貢獻。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川普政府,依據《台灣關係法》兩度宣布對台軍售,並常態化對台軍售程序。這不僅有助於台灣國防及自我防衛能力的提升,也強化台海的和平及穩定,更展現了美國支持印太地區盟邦及夥伴的決心。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台美在經貿層面上的互動也非常密切。被暱稱為FAAMG的五大科技巨擘,也都在台灣投資,她前幾天才去參觀了Facebook的臺北辦公室,親身感受這些年輕人的創意跟熱情,以及外商對投資臺灣的信心。

蔡英文說,幾天前米德偉(David Meale)副助卿來訪時她曾提到,隨著台美經貿互動越來越密切,我們非常期待在不久的將來,雙方可以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進一步強化彼此的經貿往來。

最後,蔡英文指出,龐培歐(Mike Pompeo)國務卿上個月在國會聽證會中,再一次表達了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和決心。作為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台灣會跟美國以及區域內理念相同國家,繼續密切合作,共同為印太區域的繁榮發展,貢獻力量。

莫健主席致詞首先感謝蔡總統及台灣人民對於《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展現的熱情。從華府、紐約以及台灣這一系列的慶祝活動中,可以看到《台灣關係法》以及台美關係的重要性。

莫健主席指出,今天上午他在印太安全對話論壇上聽到兩個演講,再次的強調台美關係的深化,以及雙方對台美關係的承諾。他認為,現在的局勢非常具有挑戰性,但若好友們能夠一同合作,我們可以克服一切的挑戰。美國非常期待持續與台灣合作並充分履行在《台灣關係法》下所做的承諾,他也期待與蔡總統繼續合作。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