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出席美國商會2019謝年飯 蔡英文:攜手合作尋求更多在台就業與投資機會



蔡英文總統今天(4/10)晚間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2019謝年飯」,說明台灣將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團結一致,共同全力保護台灣的國際空間、民主、自由市場和生活方式,也期盼與台北市美國商會持續攜手合作,尋求更多在台的就業與投資機會。

蔡英文以英文致詞表示,儘管全球經濟面臨挑戰,繼上一年的經濟表現超出預期的好,今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GDP) 將持續成長超過2%,與區域內其他已開發經濟體一樣。

蔡英文指出,我們的薪資也持續提高,1月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年增率已經連續14個月突破2%。過去12個月,我們創造了76,000個工作機會,失業率維持在歷史低點。

蔡英文說,事實上,過去三年來Google、Amazon、Microsoft、Micron及Facebook等科技巨擘提供許多工作機會,因為他們看到我們人才的潛力和素質。

蔡英文提到,她今天下午參觀了Facebook在台北的新辦公室,欣聞他們計畫培訓5萬名數位行銷人員。世界各地紛紛來台投資,今年的前兩個月,針對中小企業的投資案已新增554個,較前一年同期增加10%。

蔡英文指出,更多海外台商也返國投資,政府依據今年制定的行動方案,在稅收、融資及土地取得方面都提供協助。目前已有24家公司通過審核,準備回台投資達新台幣910億元,創造九千多個工作機會,另有50家公司已表達投資意願。

蔡英文提到,今年是選舉年,有些人可能從媒體聽到一些傳聞,但我們知道2019年對台灣而言將又是美好的一年。而美國商會的年度白皮書,今年也有很多議題值得關注,她不會避談。

蔡英文表示,有人說我們需要一個新的經濟方向,也有人認為接受威權政府的經濟獎勵是經濟進步的明證。今年是選舉年,這樣的做法和說法會一再出現,但這不是我們想要的未來。

蔡英文強調,我們想要的未來,是依我們的主張、價值及利益,讓台灣強大,我們不要施捨,我們要永續的投資;我們要賣出商品,但不犧牲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眾所周知,就像經營企業,是需要努力,需要付出,沒有捷徑或速成的方法,這正是我堅持的方向。

蔡英文提到,有些風險在2019年將較以往更加顯著,有經濟層面的,包括全球股市波動以及中國經濟持續趨緩;還有安全層面的,就是來自區域內外的擴張主義勢力威脅日益加劇。

蔡英文表示,這些擔憂是合理的,在當前的全球環境之下,我有責任做更周全的準備,以確保台灣的經濟和安全。為達此目的,我們必須強化自身的安全,增加經濟的多元及韌性,以保護自身免受海峽對岸複雜的新型威脅。

蔡英文說,因此,有幾項優先要務。首先,我的目標是加強與美國的經濟關係。各位非常清楚這是互惠互利的關係。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的角色,我們製造產品給美國公司銷售,表現亮眼。

蔡英文表示,曾在許多場合一再表達,與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至關重要,為此區域其他國家樹立典範,我們的初衷不變。美國現任政府以創意處理貿易議題。當然,如果他們也將創意應用於對臺經貿,美國將發現台灣是一個已準備好並有意願的夥伴。

蔡英文提到,在經貿方面,我們與華府溝通順暢,華府日益瞭解台灣在貿易策略的重要性。台北也心有同感,我們將持續接待美國資深官員來台,包括副助理國務卿米德偉訪台會談經濟議題。我們也將加強台灣的能力,以因應傳統和非傳統的安全威脅。

蔡英文說,從第一天上任起,我們就明確承諾會務實、維持現狀,繼續做一個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台灣將積極為區域和平做出貢獻,這個承諾不會改變。我們必須準備好迎接挑戰,但不是獨自面對,而是與美國以及其他民主國家合作。

蔡英文說,儘管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但仍面臨日益增加的挑戰。無論是提升我們的嚇阻戰力、強化國防產業,或是提高我們的軍隊士氣,我都會全力以赴克服挑戰。

蔡英文特別強調,我們不是單獨面對這些考驗,而是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團結一致,共同全力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以及我們的民主、自由市場和生活方式。我們的力量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夥伴們。

蔡英文表示,我們與美國商會持續互動合作就是明證,我們珍視與美國商會的關係,將繼續與各位攜手合作,尋求更多在臺的就業與投資機會,我和整個政府團隊都是各位的夥伴。

蔡英文致詞全文:
很高興今年再度參加美國商會的謝年飯。年復一年,我們有很多值得感恩的事,包括經濟持續強勁成長、企業獲利連連。

我要特別問候美國商會新任會長李豪(Leo Seewald)。非常高興看到貝萊德集團在他的領導下,去年開始在臺投資再生能源。全球規模最大的資產管理集團在臺投資再生能源產業,這印證我們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

我要感謝前任會長魏世民(Bill Wiseman)連年的傑出貢獻,美國商會的年度白皮書達成率比往年都高,這要歸功於前任會長魏世民和他帶領的團隊,相信各位將在美國商會的成功基礎上更上層樓。

我的好朋友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 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也在現場,他對建築也略懂一二。美國在台協會差點創下臺灣建造最費時的建築紀錄,新址年復一年的工程,只為了贏得這項殊榮。很高興現在似乎終於完工了,近日將慶祝美國在台協會喬遷之喜。

我們還有一位來自華府的貴賓—負責美國貿易政策和談判的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米德偉(David Meale),他的職務與我20年前的職務極為相似。相信我們有很多話題可以談,但至少要聊到過去三年來的雙邊貿易議題有所進展才能作罷。

我喜歡來美國商會,商會的人樂觀又風趣。今年將是美好、樂觀、又令人期待的一年。

儘管全球經濟面臨挑戰,繼上一年的經濟表現超出預期的好,今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GDP) 將持續成長超過2%,與區域內其他已開發經濟體一樣。

我們的薪資也持續提高,1月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年增率已經連續14個月突破2%。

過去12個月,我們創造了76,000個工作機會,失業率維持在歷史低點。

事實上,過去三年來,Google、Amazon、Microsoft、Micron及Facebook等科技巨擘提供許多工作機會,因為他們看到我們人才的潛力和素質。

我今天下午參觀了Facebook在臺北的新辦公室,欣聞他們計畫培訓5萬名數位行銷人員。

世界各地紛紛來臺投資,今年的前兩個月,針對中小企業的投資案已新增554個,較前一年同期增加10%。

更多海外臺商也返國投資,政府依據今年制定的行動方案,在稅收、融資及土地取得方面都提供協助。

目前已有24家公司通過審核,準備回臺投資達新臺幣910億元,創造九千多個工作機會,另有50家公司已表達投資意願。

所以我們非常雀躍!臺灣的經濟依然強勁,我們的士氣高昂。今年是選舉年,你們有些人可能從媒體聽到一些傳聞,但我們知道2019年對臺灣而言將又是美好的一年。

現在我想談談美國商會的年度白皮書,今年也有很多議題值得關注,我不會避談。

在最新的白皮書中,83項建言我們解決了11項,創新了紀錄,另有21項建言有良好進展。我相信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將會持續追蹤這些議題。

美國商會會員企業表示對投資環境很滿意,這是好事,意味各位將加碼投資。

美國商會會員以及近日公布的《商業景氣調查》所反映的電力、勞工及法規問題,已有所進展。

在供電方面,2017年我們有80天的備轉容量率降至6%以下,去年已減至29天。

隨著更多潔淨再生能源上線啟用,今年的表現會更好。

我們持續簡化專業人員、管理者及創新者的相關法規,讓工時和責任更具彈性。

在法規方面,我們依美國商會的建議,延長法規評論期為60天,這做法已實施3年了。

目前超過70%的法規評論期都是60天,我們持續力求簡化繁瑣和不必要的法規,同時增加透明度和課責制。

誠如各位所見,我們重視各位關切的議題,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蓄發動能,讓各位和臺灣人民看到成果。

有人說我們需要一個新的經濟方向,也有人認為接受威權政府的經濟獎勵是經濟進步的明證。今年是選舉年,這樣的做法和說法會一再出現,但這不是我們想要的未來。

我們想要的未來,是依我們的主張、價值及利益,讓臺灣強大,我們不要施捨,我們要永續的投資;我們要賣出商品,但不犧牲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眾所周知,就像經營企業,是需要努力,需要付出,沒有捷徑或速成的方法,這正是我堅持的方向。

現在,顯然仍有一些臺灣無法掌控的因素。

美國目前聚焦於與中國的貿易協商,我們了解此事正面發展的重要性,不僅因為美中貿易關係會影響整個全球市場,也因為臺灣對美國及中國的出口占整體出口50%以上。

因此,我們支持協商,希望雙方達成協議,考量美國對智慧財產權和強制技術轉移的擔憂以外,同時也避免對全球經濟的長期影響。

有些風險在2019年將較以往更加顯著,有經濟層面的,包括全球股市波動以及中國經濟持續趨緩;還有安全層面的,就是來自區域內外的擴張主義勢力威脅日益加劇。

這些擔憂是合理的,在當前的全球環境之下,我有責任做更周全的準備,以確保臺灣的經濟和安全。

為達此目的,我們必須強化自身的安全,增加經濟的多元及韌性,以保護自身免受海峽對岸複雜的新型威脅。

因此,我有幾項優先要務。

首先,我的目標是加強與美國的經濟關係。各位非常清楚這是互惠互利的關係。臺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的角色,我們製造產品給美國公司銷售,表現亮眼。

我曾在許多場合一再表達,與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至關重要,為此區域其他國家樹立典範,我們的初衷不變。

美國現任政府以創意處理貿易議題。當然,如果他們也將創意應用於對臺經貿,美國將發現臺灣是一個已準備好並有意願的夥伴。

在經貿方面,我們與華府溝通順暢,華府日益瞭解臺灣在貿易策略的重要性。臺北也心有同感,我們將持續接待美國資深官員來臺,包括副助理國務卿米德偉訪臺會談經濟議題。

我知道美國商會會員對經貿議題一向勇於發言,希望各位繼續提供意見,只有大家同心協力,才能交出成果。

我們也將加強臺灣的能力,以因應傳統和非傳統的安全威脅。

我從《商業景氣調查》注意到,各位擔憂中國對臺灣的施壓及安全威脅。

從第一天上任起,我們就明確承諾會務實、維持現狀,繼續做一個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臺灣將積極為區域和平做出貢獻,這個承諾不會改變。

我們必須準備好迎接挑戰,但不是獨自面對,而是與美國以及其他民主國家合作。

儘管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但仍面臨日益增加的挑戰。無論是提升我們的嚇阻戰力、強化國防產業,或是提高我們的軍隊士氣,我都會全力以赴克服挑戰。

我要特別強調,我們不是單獨面對這些考驗,而是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團結一致,共同全力拓展臺灣的國際空間、以及我們的民主、自由市場和生活方式。我們的力量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夥伴們。

我們希望確保外在環境安全,如此才能繼續專注於國內改革,讓我們的經濟更強大、企業更具競爭力。

我們與美國商會持續互動合作就是明證,我們珍視與美國商會的關係,將繼續與各位攜手合作,尋求更多在臺的就業與投資機會,我和整個政府團隊都是各位的夥伴。

隨後,總統與臺北市美國商會會長李豪、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及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副助卿米德偉舉杯祝賀,共同見證臺美情誼。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