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民進黨中委會:建議執政縣市成立兩岸事務處理機制



民進黨今天(1/21)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議,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表示,本次委員會議,由中國部針對當前及未來將因應之重要情勢進行報告,同時邀請高雄市長陳菊分享高雄市「兩岸小組」作法與經驗,會議通過決議,建議執政縣市參酌高雄市『兩岸小組』的作法,建立處理兩岸事務之機制。

趙天麟說明,城市交流是兩岸互動的重要形態之一,過去本黨縣市首長也處理過非常多交流事務,無論是赴中參訪或接待對岸來訪人士。鑑於九合一選後本黨地方執政版圖擴張,各縣市均須處理兩岸事務及城市交流等議題,所以,委員會議通過決議,建議各縣市可參酌高雄市「兩岸小組」的作法,建立處理兩岸事務之機制,再透過縣市聯合治理平台進行研討、分享資訊,讓兩岸事務成為各縣市的共同議題。未來,將在共同目標與方向下,在做好風險管理的同時,繼續推展對台灣及全民有利、有助於兩岸和平穩定的優質交流。

蔡英文致詞全文:

自1980年代台灣和中國開始互動以來,兩岸交流往來日益頻繁密集,兩岸關係對台灣社會及人民生活的影響也愈來愈大,幾乎在每一個層面都會觸及到兩岸的問題,這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現實狀況。

民進黨認為兩岸交流互動是無可迴避的,也有能力穩健推動兩岸關係。回顧2000-2008年我們執政時期,致力維持台海和平及和中國的穩定關係,同時更從前瞻觀點,完成了兩岸經貿關係的結構性調整,大幅修正兩岸關係法制,也為後來的直航、陸客來台等奠定堅實的基礎;事實證明民進黨有能力維持並推動穩定的兩岸關係。

2008年5月馬政府上任之後,在推動兩岸關係上急切躁進,既忽視兩岸在政治、社會及經濟體制上的巨大差異,也未認真的建立兩岸交流互動存在的各種風險的管理機制,以致造成很多讓社會憂慮的現象和問題,尤其是兩岸經貿發展從互補轉變為競爭關係、台灣主體性逐漸弱化及國家主權的流失。

國民黨執政下的兩岸政策和人民的距離愈來愈遠,導致去年連串公民運動及學生運動對兩岸關係的深刻反省,這也顯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必須要從人民的角度進行檢討和調整,以利兩岸交流互動的健康、平衡、有序的持續發展。

民進黨推動兩岸關係,在堅持國家主權、遵循民主憲政體制及維護台灣主體性上,獲得民眾的認同和肯定,但一直以來,國共雙方以其共同定義的兩岸關係框架,意圖將民進黨邊緣化,也造成部分人民誤解民進黨的政策及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

兩岸關係必須面向未來,與時俱進。民進黨必須承擔起責任,積極尋求台灣社會的共識,擴大處理兩岸關係的民意基礎。未來推動兩岸關係,必須有利於國家自由民主發展,有利於區域和平安全穩定,有利於兩岸互惠互利交往。

兩岸交流互動必立基在全民的利益之上,我們堅持政府決策須充分民主和透明化;堅持交流過程須多元參與和機會平等;堅持交流成果須維護公益和社會共享。

去年底的選舉,台灣人民用選票表達了對執政者不滿和必須改變的強烈心聲,民進黨在13個縣市肩負起執政的責任,未來在地方執政作出符合民意期待的最好成績,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地方政府施政也必須面對日益增加兩岸交流事務,因而擴大執政縣市處理兩岸事務的能量,是現階段的優先事項,也是強化人民對民進黨處理兩岸事務信賴的重要起點。今天委員會議特別討論「執政縣市建立處理兩岸事務之機制」,希望各執政縣市能從制度化著手,並在經驗、資訊、資源、運作等方面互通有無,共同分享,逐步充實處理兩岸事務的能量。

中國事務委員會也有責任為強化民進黨兩岸論述及未來處理兩岸事務的能力作更多準備,一步一步地穩健面對兩岸議題,讓人民對民進黨有更大的信心。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