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410還權於民」民團:學運週年重返立院



人民作主、公民1985行動聯盟、割闌尾計畫以及島國前進等四個團體今天(1/19)早上十點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發起「410還權於民」的行動,要求朝野立即推動補正公投法及修正選罷法,將在今年的四月十日號召全國民眾,重新回到立法院,要求在國會中的代議士清楚表態,將屬於人民的基本權利還給人民。

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表示,割闌尾聯盟的朋友一方面推動全國罷免的實踐,也在全國各個選區發起割闌尾的活動,並將在今年二月十四日舉辦第一場罷免投票,公投法跟選罷法對於直接民權有太多不合理的門檻與限制,因此將透過人民直接的施壓,在今年的四月十日號召全國民眾,重新回到立法院,要求在國會中的代議士清楚表態,將權利還給人民。

人民作主基金會劉明新表示,行動聯盟提出六點訴求,一、擴大全國性公民投票之適用範圍,包括對外締結的條約及協議;二、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之設置;三、公民投票提案門檻降至萬分之一;四、公民投票連署門檻降至百分之一‧五;五、建立電子提案及連署系統;六、廢除百分之五十投票門檻,改採簡單多數決。

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林先生表示,現今施行的罷免法規在七十年前就納入了憲法,卻到了四十年前才放進台灣的選罷法,但時至今日,台灣仍未有任何一位立委遭罷免成功,這代表的即是罷免已死。對此,行動聯盟提出五點訴求:一、罷免提案門檻降至百分之一。刪除軍公職不得提議之規定;二、罷免連署門檻降至百分之十,連署期間延長為三個月;三、建立電子提案及連署系統;四、廢除50%投票門檻,改採簡單多數決;五、廢除「罷免不得宣傳」、「不得與選舉同時舉行」、「一頁多位連署人」、「母法未定之填寫欄位」等各項不合理程序限制。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說,在上周已正式寄出給四個主要政黨黨主席的邀請函,期待收到各黨黨主席的正面回覆並在未來一週進行公開拜會,並且他呼籲朝野各黨應出來回應民眾的訴求,各黨黨主席都沒有迴避改革的權利。林飛帆也特別向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喊話,此時此刻朱立倫不應只在意國民黨未來是否強盛或衰敗,應正面回應台灣社會對於改革的訴求。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