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蔡英文允諾「410還權於民」二訴求列優先法案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人民作主、公民1985行動聯盟、割闌尾計畫以及島國前進等四個團體組成的「410還權於民運動」今天(1/22)下午針對《公投法》與《選罷法》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與「還權於民」行動在理念上一致的,有關「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的修法,她允諾民進黨將會在立院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

蔡英文在聽取「還權於民」工作小組訴求後表示,民進黨有很多代表改革理念的、進步性的法案,常常在立法院被封殺,雖然在法案被封殺的時候會有挫折感,但是民進黨還是持續將許多法案列為優先法案,「或許我們有時候是有挫折感,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放棄過」。蔡英文說,在公民運動崛起之後,儘管現階段民進黨在國會是少數,「但是如果我們跟社會力量在一起的話,我們就會變成多數。這是我們的信念,也是我很堅定的信念。」

蔡英文表示,對於修憲,民進黨不希望這一次修憲是兩大黨的修憲,民進黨將會跟公民團體、社會做最充分的溝通,「我們希望這是一個政黨跟公民社會、公民團體,大家一起共同來修一個合適台灣現在社會跟將來需求的憲法。」她說,不論是修憲或是深化民主都是大工程,她也相信大家都不會覺得這是一時之間就可以發生的事情,這個社會還是需要時間來被召喚、來聚焦這個問題。期待大家一起繼續來努力。

林飛帆表示,「島國前進」在太陽花運動結束後已募集十萬份《公投法》補正連署書,加上「割闌尾行動」成功進入第三階段,證明台灣社會對貫徹「直接民 權」已有相當民意;他相信,台灣社會裡有很大一部分的人支持願意支持完成「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的訴求,落實直接民權。他期望,這兩項修法訴求在下個會期,能看到民進黨共同支持,將法案排入民進黨優先法案。

「割闌尾行動」發起人林祖儀說,割闌尾臉書粉絲頁有超過14萬人,也動員過3、4千名志工、在地擺攤3千次並舉辦過100場中大型活動,去年11月29日更一口氣收到6萬份連署書,但「罷免權不應該透過奇蹟的方式實現」,他呼籲修正《選 罷法》中的不合理限制,若政治人物選上後變質,才可以讓他下來。

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何佩珊解釋,立法院民進黨團從《公投法》完成立法後,連續多年提出修法並列為優先法案,卻面臨「席次少」的結構性問題,盼社會能夠「理解」與「諒解」民進黨團的付出與困境;黃重諺也補充,有關《選罷法》的修正,許多黨籍立委早已出提出相關修正案。

黃國昌表示,民進黨在補正《公投法》與《選罷法》的努力,他們能夠理解也予以肯定,發起「410還權於民運動」,主要凸顯台灣人民對「代議民主失靈」具有 高度不滿。他認為,台灣民主改革的議程,不應以「憲改」作藉口,有些問題透過修法即可,目前只缺乏「改革動力」,他還預告若2015年無法順利修法,台 灣民間社會會有反應。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