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高鐵財改涉弊 綠批交通部「勇於圖利」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明天將處理交通部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對此,民進黨今天(1/6)上午召開「高鐵利益屬全民 不容黑箱分配」記者會,認為延長高鐵特許年限40年,是涉及數千億元的國家重大利益處分,民進黨反對在欠缺公平競爭、不透明方式下分配給少數特定人士。

施俊吉表示,高鐵特許期是國家的資產,延長40年的特許期,其價值在資本支出前相當於8000億新台幣,在考慮資本支出後,淨價值相當於5000億新台幣。交通部將此8000億元利益輸送給現在有權利增資高鐵的特定對象,將使得投資高鐵的投資報酬率高達5.9%,總計時間長達58年(高鐵原本35年的特許還剩18年,再加上延長的40年),亦即民國162年。

施俊吉強調,目前所提財改方案是有圖利特定對象的方案,這個方案,剝奪了下一代人的權益,嚴重違反跨世代公平分配原則,是個跨世代不公平的措施,不應該接受。對於交通部以不通過財改案,高鐵將立即破產,施俊吉教授也提出三點建議:1.交通部的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將使國家損失8000億元,立院應該反對。2.高鐵如果破產,政府即應按照BOT合約予以接管。3.政府若接管高鐵,高鐵營運不中斷,全部高鐵員工留任。

施俊吉表示,若不採取交通部所提的「高鐵財務改善計畫」,政府也有辦法籌資收買高鐵,並讓高鐵繼續營運。若採取交通部的立場,高鐵將要到民國162年才能移轉給國家;若採取先接管然後收買的措施,根據試算,高鐵將能提前於民國132年移轉。

施俊吉說,政府應有個接管計畫,預先做準備,面對問題才不會慌亂,交通部是為了逃避接管責任,害怕接管的義務才提出此等方案並恐嚇全民,交通部拿高鐵破產做威脅就是在跟全民玩「Chicken Game」:誰比較膽小,誰怕破產,誰就輸了!一旦人民輸了,代價超過8000億元,且浪費子孫的資產,毫無世代正義可言。

立委葉宜津表示,40年的特許年限值5千至8千億,我們這一代沒有權力把下一代的利益給出賣,這是世代的掠奪。如果交通部要延長特許,必須精算到底有多少收益然後作價,不能平白無故的奉送;此外,政府聯貸保證5.9%或1.6%的利率是由全民買單,非常不公平。

立委管碧玲則指出,問題的關鍵在於原有高鐵BOT案時間只剩下19年,如果納入折舊攤提等問題,在法律層面上有破產的議題,但是事實上高鐵自民國100年起年年賺錢,民國100年賺58億、民國101年賺36億元、102年賺33億元、103年賺60億以上。高鐵會破產的概念,是因為它有30年的特許期,但是只要把時間拉長,而且向前展望到162年會大賺,估計會賺5000億至8000億間,所以「高鐵其實是一塊肥肉」。

管碧玲說,高鐵財改案,是因為交通部要避免國家接收的責任,這就是怯於承擔責任,她覺得交通部的財改方案,根本是勇於圖利。管碧玲說,無論就國際的經驗和專家的建議,高鐵的財改方案,至少有五套以上的劇本可以用,例如:施俊吉教授建議的方案、高捷模式、英法隧道模式等。以英法隧道模式為例,英法隧道BOT案55年,第一次延長10年變成65年,第65年的時候,然後再延長於99年,這叫做「階段性延長特許重新改約」,這也是一套劇本。管碧玲表示,明天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絕對不可以表決,因為只要明天只要表決過關了,立法院再也無法擋住它了。

李應元表示,不會在三月就破產,若破產則交通部長及高鐵公司董事長應該下台。而且特別股就算敗訴,骨牌效應所產生的後續訴訟至少也有好幾年,加上高鐵延長特許後投資報酬率5.8%,「沒有人會讓高鐵破產!」,所以這是個「狼來了」的說法,透過如此不斷恐嚇威脅,希望明天逼迫國民黨黨立委及社會接受財改方案,透過黑箱分配公共利益。

葉宜津重申民進黨站在全民利益角度,要求交通部不能草率、不能圖利,不要用票價呼攏,面對如此不公不義的財改方案,民進黨無法接受,國民黨如要強行通過,相信台灣人民會作民進黨的後盾。

蔡其昌強調,高鐵財改案看似關係國家重大交通建設能否持續營運,但其背後牽扯的是國家利益如何公平分配的問題,因此,民進黨必須負責任表明不會為這樣不清不楚的財改案來背書,在全民監督下以嚴謹、合理的方式來處理,並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