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謝長廷:開闢網路平台討論兩岸政策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今天(1/21)下午開會討論城市交流,也是中委會委員的前主席謝長廷會前受訪時表示,城市交流沒有問題,他在2000年已經這樣主張了(高雄城市外交),然而,更上位的基本原則與黨的政策應該出來,上位原則沒有出來之前,下面只好摸索、甚至變成衝撞。

謝長廷說,以前他講過,兩岸的政策如果沒法尋求共識,有個辦法是辯 論,現在覺得也可以透過網路讓大家來創意、來想,才不會說很久也無法凝聚共識。他自己是主張兩岸兩憲有特殊關係,憲法各表,其他他沒有看到有什麼具體的主張,希望能夠趕快形成具體的主張,這也牽涉到美國的態度,應該趕快凝聚共識,才有辦法到世界去說服別人。

媒體詢問對於今天要討論城市交流的制度他認為如何制度化或用何方法 ?謝長廷說,他在2000年時就已提到要讓高雄城市外交城市交流,問題是更上位的基本原則要出來,更上位的沒出來,你往下面,他只好在那邊摸索,有時候就去衝撞。

對於陳菊與賴清德過去未被要求對「九二共識」進行表態,中方現在好像比較堅持,謝長廷說,中國這一邊也要檢討,不能太僵化,「但是,不是只有九二共識才是唯一交流的基礎,九二共識是一個基礎,但我們如果不接受九二共識,那我們是什麼?這很重要。有沒有一個取代方法?他個人認為,台灣應該要有60%到70%以上的共識,這樣兩岸談判對我們才有利,有人民做後盾才會堅實。

謝長廷指出,現在國民兩黨的兩岸政策,差不多40%以下支持度,民進黨更低,這是很可惜,國民兩黨沒有共識,而且分別得不到50%支持,這樣的兩岸政策要跟對岸談判或策略周旋,是蠻不利的,對台灣人民蠻不利。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