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世大運移地? 柯文哲:「所有各種謠言都不算」



世大運相關爭議不斷,有媒體報導指出世大運可能移至高雄舉辦,或甚至停辦?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16)表示,世大運原則上還是在台北舉行,「所有各種謠言都不算」。他說,還是以大巨蛋為優先,但要擺出不受勒索的態度,所以備案要有,但原則上還是以大巨蛋為優先,作為主場館。

柯文哲表示,基於政策應延續、政治上要有誠信原則,既然已經答應世大運組織要在台北辦,原則上還是要在台北辦,既然要辦,就要努力做好,不會停辦,但他並強調,「要有效率的花錢,不要浪費掉」。

對於大巨蛋爭議,柯文哲說,下周要跟趙藤雄會面討論巨蛋問題,在討論之前,市府內部還是要有統一說法,這個牽涉到很多局處,不僅是工務處、捷運局、交通局,包括地下連通道到底要不要蓋,太多問題了,早上還沒討論完,下午還會繼續開會討論。是否會找台北其他地方舉辦?柯文哲表示,還是以大巨蛋為優先,但要擺出不受勒索的態度,所以備案要有,但原則上還是以大巨蛋為優先,作為主場館。

而林口世大運選手村在2017年比賽結束後,預計將轉型成公共住宅,傳出台北市有意爭取五成戶數,新北則堅持不能少於1800戶,雙北「搶房」大戰開打。柯文哲表示,雙北是生活共同圈,將來台北市將來要蓋5萬戶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第一個要先成立台北市的租屋公司。目前大概有三千戶的出租的住宅單位,到105年還會再完工1900戶,另外美河市也有600戶是市政府的財產,還空在那裡,既然是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要達到5萬戶,那是目前的政策,但如何管理則是大學問。

柯文哲說,過去也沒有這種經驗,所以正在籌畫怎麼去管理這麼多的出租國宅,要有個大概的雛型後,在二月的雙北論壇當中,再跟新北市長朱立倫討論,林口國宅要如何處理。柯文哲表示,不是說要不要五成,既然是中央出錢,理論上財產是中央的,他們將來要做只租不賣的國宅,但要怎麼營運?雙北是生活共同圈,也不要刻意去說,台北市要多少或新北市要多少,所有這一切,都是保持很大的彈性,應當是以人民的最大利益為利益。

媒體詢問他近來似乎接連在跟企業財團宣戰,捷安特對於他要取消Ubike友很多意見,柯文哲說,第一 這不是跟財團宣戰,財團是國家重要的工商力量,很多東西還是要大企業來進行,他三度「但是!但是!但是!」強調,人民的利益當跟財團的利益有衝突的時候,還是以最大多數人民的利益為優先,他認為如果市府採取比較公開透明的態度,很多東西都可以拿出來討論,不是反商、仇富 跟財團宣戰,但是,所有財團以後的一切行為 應該要以人民的最大利益為目標。

另外關於社子島開發案,柯文哲說,社子島從1959年開始禁建,到現在已經46年,一個地區禁建到後來就變成違建,一大堆問題,事實上他看過原來的社子島開發計劃,根本不可行。那個計劃從以往六米加到八米,土地墊高到九公尺,事實上也沒有那麼多的土和錢,因為把社子島整個奠高到九公尺,時間估計至少要十年以上,堆土完以後,要等十年以後才能蓋房子,堆了土還要壓石,要壓緊。

柯文哲表示,整個社子島開發計劃,如果按照原先計劃,要解除禁建至少要20年以後,還是在沒有任何阻礙下,所以他當年看到那個計劃就覺得奇怪,怎麼會提出這樣一個不可能執行的計劃。他認為社子島應該是加速解除禁建,但就不能按照原定的計劃,要把整個社子島墊高九公尺,這種不可行的計劃,要整個更改。他已經指定林欽榮副市長,關於社子島開發重訂一個計劃,希望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解除社子島的禁建。

對於郝龍斌曾宣示要將社子島打造成「台北曼哈頓」,柯文哲嘆口氣說,「如果是我的話,我不會想一個計劃,是不可能執行的計劃,計劃本身要合理,如果按照原來的社子島開發計劃,要20年以後才能開始土地重劃,已經禁建45年,再等20年以上,而且還得沒有任何阻礙的話,事實上他也去查過,沒有那麼多的土,可以去填社子島」。

而跟日勝生追討76億,柯文哲說昨天日勝生已經去市府拜訪他,他說,跟日勝生要76億也是按照以前郝龍斌市長的計算,那至於後面怎麼處理,下午會有專案會議。對於李鴻源說,林口國宅那五千戶的處置好像是乞丐趕廟公,柯文哲說,錢一百多億是營建署出的,到底將來誰要營運?希望將來比賽結束後要交給營運單位但交給誰要講清楚,這不是乞丐趕廟公,對他來講最重要就是如何讓錢不要浪費。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