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柯提監聽登記制 蔡英文:謀效率也應顧人權



柯文哲昨上午表示未來監聽可採「先斬後奏」登記制,下午他又改口,認為可將監聽「分級分類」此話一出引爭議。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柯市長講究效率是他一貫施政的態度,但是也必須要注意到很多機制的形成、制度的設立有它基本的價值,就是『人權的保護』。

蔡英文認為,警察在辦案時除了講求效率外,在現代國家裡應該被保護的人權也會被保護到,而在緊急事件的監聽權力,現行的通保法裡也都有規定,各級在執行法律時,都應該在追求效率的同時也要兼顧人權的價值。

對於昨天成立的時代力量黨表示其不分區立委提名會採取各界推薦後,由黨員投票決定排序,朱立倫也考慮類似「i-voting」精神,民進黨是否考慮改變過去提名方式,納入民意來決定不分區立委名單?蔡英文說,民進黨長期在不分區立委的提名,雖然沒有一個很正式的機制,不過在提名過程中,都會考慮民意的成分。

蔡英文表示,我們不分區立委表現都非常好,尤其在公督盟或其他民間的監督團體評等方面,都表現很好;因此她認為重點在於政黨有沒有好的人才。如果沒有,要用什麼方法到外面找更好的人才,一起加入國會團隊。民進黨會持續討論這件事,畢竟我們和公民團體有長期共同打拚的經驗,所以我們在溝通或是人才搜尋上,都有很好的溝通機制和管道。

另外延攬前外交部長黃志芳擔任國際部主任,是否對於台美關係重視,另有傳聞主席要訪問美國,進度如何?蔡英文說,黃部長對於外交事務滿熟悉的,所以這個階段是一個適切的人事安排。至於她訪美的行程,應該是會有,只是到現在還沒有一個確定的時機及時間點,等時間比較確定,會再跟各位報告。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