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新任警察局長上任 柯文哲:邱豐光對北市治安是利多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16)出席台北市警察局新舊局長交接典禮,柯文哲表示,新任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是位很傑出的刑警,相信邱豐光對北市治安是個利多。至於對新任局長的任務,他說,已經把交辦的事項都寫在紙條上,放進邱局長的口袋裡了。

柯文哲致詞時說,關於台北市警察加給福利,因為北市府104年的預算都編了,也經過議會通過,而內政部答應在1月20日以前作出結論,此事牽涉到全體警員的福利,所以要新任局長盡速跟內政部達成協議。他認為,要聰明的工作,而不是努力的工作而已。

柯文哲說,「我們新任警察局長過去是很傑出的刑警,我想台北市目前是沒有很重大暴力,其實一兩件不算,我相信新任的警察局長來,對這個治安應該還是一個利多,希望在未來的時間內,讓治安好還可以更好」。他認為現在有太多勤務並不是警察的工作,但都被加諸在警察身上,希望邱豐光可以帶動台北市警政革新,讓將來的警察工作更有效率。

柯文哲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新任警察局長就是一個過去很傑出的刑警,台北市目前沒有很重大的暴力案件,一兩件不算,相信新任警察局長來對於治安還是利多,希望未來時間內讓治安好可以更好。媒體問到,新任警察局長上任後是否以掃毒為第一要務?柯文哲說,毒品是專案,昨天下午開過台北市毒品小組防治專案會議,不過警察局長要處理的事,是統計大事件,做趨勢了解。

柯文哲說,他查過從101年以後,刑事案件和詐欺案件還是有上升,雖然不是相當的增加,但重大刑事案件的破案率是百分之百,關於統計上的數字,有緩步在增加刑案和詐欺案件,新任警察局長就要把過去的資料,拿出來分析提出改善方案。毒品當然是要處理,「新任警察局長,他是一個警察局長,管的是八千名的警員,做的是大的趨勢,先穩定以後,再針對各個專案來處理」。

至於他上任後的首宗槍擊案,是否會要求限期破案?柯文哲僅說,「專業問題專業解決,聽說這個人(陳福祥)以前也被抓過」。對於現在是否都有掌握訊息?警察局長邱豐光表示已經江相關訊息提供給專案小組參考。

柯文哲曾說過找邱豐光來,是因為他很「兇」,對此,柯文哲受訪時,有點面露尷尬的表示,「不要這樣講,應該是說能力很好,不是很兇」。邱豐光則為柯文哲緩頰說,「市長說兇的意思,據我的認知,他的定義應該是說敢拚敢衝,不是外表的,要拚要衝,我們現在全體員警,在市長的指揮之下,要敢拚敢衝,全力維護台北市的治安」。

媒體詢問柯文哲致詞時提到,治安、交通是警察重要任務,而有些不是他們的任務,至於是有哪些?柯文哲回應表示,太多了啦!他說,現在只要各局處不想做的,特別是晚上沒有人值班就丟給警察,所以警察已經變成只要每個單位不想做的工作就丟給他們。

柯文哲說,台北市有一個很特別的勤務,就是群眾運動,事實上群眾運動涉及到台北市警察局長到底要聽署長還是市長的話,權責義務要搞清楚,但他相信他比較有辦法跟人溝通,他當市長群眾運動應該會比較少,但也不敢保證一定沒有。

他認為指揮系統、權責還是要釐清楚,避免警察疲於奔命 不曉得聽誰的。他認為應該按照每個機關講清楚就好。他強調沒有要搶權力的意思,規則講清楚,讓每個警察清楚什麼情形下該怎麼做,不要把這種壓力加在警察身上。

對於一上任就面對棘手的槍擊命案,新任警察局長邱豐光受訪時表示,13年前他在台北市任職刑警大隊長,當時少年隊發生所謂的逃脫案件,在成立專案偵辦時在林口逮捕陳姓嫌犯,目前已經把當年逮捕的經驗提供給專案小組參考。而是否已知
藏身處?他表示無法跟大家作說明。

媒體詢問市長交辦任務,邱豐光表示,市長在1月7號跟今天的監交中都有提到市警局未來的工作重點,在1/7工作匯報裡面做了14項裁示,裡面有兩項是在一個月內要提出專案報告,有兩項是列管辦理,其他的有九項是要馬上辦理,因此在黃前局長任內都已經規劃積極辦理中。

邱豐光說,監交的時候市長特別提到勤務繁重、加給、治安、交通相關問題,等一下馬上召開會議,把具體規劃內容向市長作報告,如果柯市長同意做法,就馬上推動。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