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蘇貞昌:兩岸問題非一個黨就能代表國家立場



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今天(1/21)出席中國事務委員會,會前受訪表示,一般政策可以見仁見智、可以多元,「唯獨兩岸涉及國家主權、安全,不是一個人、一個黨,甚至於總統就可以用自己意見做為國家立場,這是要全民共識。」

蘇貞昌說,兩岸間的城市交流特別重要,因為這與人民直接相關,尤其民進黨在九合一選後增加許多執政縣市,有經驗的縣市長,可以和新任縣市長互相交換意見,讓此事做得更好。

媒體詢問,有學者建議民進黨重擬決議文,蘇貞昌認為,倒也沒有一個決議文就能解決所有事情。他表示,一般政策可以見仁見智、可以多元,唯獨兩岸涉及國家主權和安全,不是一個人、一個黨,甚至於總統就可以用自己意見做為國家立場,這是要全民共識。

蘇張昌指出,過去他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建立制度化的黨內機制,定期討論,甚至廣邀黨外人士,包括國民黨、中國來台人士等,齊聚討論,一起凝聚共識,共同面對中國。

針對中國私劃新航線影響我國飛安與空防,蘇貞昌則批評,中國的動作是「侵門踏戶」、「軟土深掘」,而馬政府對中國的作為,始終沒有強力回應與堅定立場,這很不應該、也不好。他認為中國不該老是這樣,從片面意志,讓地方(區域)和平穩定受到衝擊,這樣不是負責任的大國。希望相關當事國基於世界和平穩定、基於區域穩定都不該以自己國家意志要強加周邊諸國,這只會帶來紛擾,破壞和平和穩定。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