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針對政府機關低薪雇用「派遣勞工」,台聯黨團今(9/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物價不斷上升,國人實質平均薪資水準不斷下降,上週雖通過基本工資調漲方案,但是基本工資仍遠低於生活所需的水準,而在政府機關的人員有「職員」、「約聘雇人員」、「派遣勞工」之外,還有「工讀生」及「臨時人員」,政府不但沒有積極設法提高國人平均薪資,反而雇用上千名最低薪資的臨時人員,台聯黨團表示,政府不斷鼓勵企業加薪,但自己卻是作了最壞的示範。

在一片「漲」聲的現在,國人實質薪資水準不斷下降,歸咎於當初政府提出破壞就業市場的22K低薪政策,政府不但是22K的原兇,更是帶頭打壓勞工薪資。依照統計各行政單聘請「臨時人員」的情況,竟有上千名支領最低月薪19,047元(非工讀生)。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馬英九不斷在呼籲企業要為勞工加薪,但是政府卻是帶頭打壓工資,各機關雇用臨時人員共4,181人,支領最低薪資的則有1,107人,根據求職網站調查,有93.4%的台北上班族,認為月薪4萬以上才夠用,中央政府機關大多數都是在台北市,但是政府給這些臨時人員的薪資,卻是連一半都不到,政府不僅未能合理提高基本工資,竟是勞工低薪化的幫兇。

低薪窮忙已將成為台灣的常態,而政府沒有設法提高薪資水平,卻一昧的只為企業著想,監察院去年調查政府使用「派遣勞工」狀況,所有政府機關共有上萬名派遣勞工,除此之外,比派遣勞工更沒保障、更弱勢的「臨時人員」,政府也雇用了4,181人,有1,107人是支領最底薪資19,047元,政府無疑是「雇請低薪勞工最大戶」。台聯黨團副總召黃文玲表示,總統府共有6名臨時人員,依照rich職場體網總統府公告,負責攝影及檔案整理,最低的時薪才110元,我們難以想像幫總統拍攝臉書及活動照的攝影人員,以及檔案處理人員,時薪才110元,總統府竟是帶頭打壓工資的政府單位。

六月統計各機關使用「派遣勞工」共有10,233人,而台聯黨團統計政府雇請「臨時人員」人數竟也高達4,181人,打壓工資最嚴重的財政部,共雇用749位臨時人員,其中746位都是支領最低薪資19,047元。而財政部所雇用的臨時人員,99%都是領最低薪資,所屬的北區國稅局更為離譜,預算員額職員為1,605位,另雇請協助辦理國稅稽徵的「臨時人員」就有364位。台聯黨團幹事長葉津鈴表示,政府機關使用臨時人員打壓工資的情況很不合理,民間企業看到政府如此帶頭打壓工資,將可能使民間企業減低提高勞工薪資的意願,希望政府單位應速檢討。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