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民主憲政、文化、族群、圓桌論壇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執政八年研討會今天(9/14)進入尾聲,最後一場討論民主憲政、文化與族群,民主憲政由前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發表人為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與談人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廖福特、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最後的圓桌會議則是民進黨執政時的歷任行政院長,包括張俊雄、游錫堃、謝長廷及蘇貞昌。

游盈隆在憲政組座談時對於近日的九月政爭評論指出,大家看到王金平關說案,他稱為「王金平情境」,被特偵組與總統聯手批判打壓,下重手開除黨籍的王金平到目前為止暫時平安無事。他說,王金平應該感謝陳水扁及前第一家庭,他們之前承受很多苦難,讓王金平在很短時間內沒有遭受苦難就能走出陰霾。 游盈隆指出,過去的特偵組特偵組說陳水扁有罪,陳水扁家族從小到大就有罪,扁家被一路追殺、被妖魔化。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特偵組從當時的被尊重,到現在被嚴重質疑,台灣社會已經有很強的免疫力,因此,特偵組對王金平的指控不具效力,讓王金平迅速擺脫特偵組的打壓。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則表示,任何制度要改革,都必須具有足夠的權力;相較於國民黨的權力基礎建立在利益交換上,民進黨的權力基礎則是建立在民主改革的正當性上。吳叡人說,他不認為阿扁是貪財,扁連花錢的時間都沒有,但卻是誤判局勢,是政治領導與歷史意識不足。他犯了一個過錯,引起政敵圍剿,讓80年來台灣人的努力毀於一旦,改革的政黨成了貪腐政權。對於民進黨內部有人強調要世俗化、別太堅持理念,吳叡人說,除非國民黨的黨產被沒收,否則現實的條件,讓民進黨還無法世俗化,民進黨只有不斷「被迫向上」。

對於吳叡人的批評,邱義仁說,這牽涉到正當性到底得堅持到什麼底線?如果必須做一些交換時,又能交換到什麼程度,才是可被接受的。他說,常常聽到,阿扁太軟弱了,如果一上台就把國民黨打趴下去,現在就不會落入這種困境,但這到底是有助於台灣社會或強化了社會對立呢?

最終場的圓桌會議由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四位行政院長張俊雄、游錫堃、謝長廷、蘇貞昌與談。張俊雄說,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當時政經環境非常險惡,從政治上來看,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總統得票率不足四成,民進黨籍立委根本連三分之一都沒有,政治環境相當險惡,當時他是民進黨籍首位行政院長,提出呼籲朝野以合作替代對抗。而陳水扁競選總統時,非核家園是政見之一,2000年6月,由經濟部長林信義,組核四再評估委員會,請行政院停建核四,他在十月接任唐飛,十月廿七號發布停建核四,從歷史上,十一年後,日本發生福島地震,當初日本總理大臣說,最安全的核電廠就是完全不要建蓋核電廠,也就是說,廢掉所有核電廠,才是最安全的核電政策。這也印證民進黨執政,有歷史遠觀,對後代子孫做了最負責任的決定。

行政院長任期最長的游錫堃表示,八年執政績效,第一,建構台灣主體性。第二,深化民主。第三,落實新價值,國民黨是百年政黨,價值都是老舊,民進黨執政,建立新價值,包括婦女、社福、勞工、勞退新制,對勞工的保障很多法律,家暴防治法等等。第四,交通建設,雪隧、員山子分洪等。第五,經濟轉型跟升級,兩千年以前是工業經濟,兩千年後是後工業經濟、知識經濟轉型成功。他也提出反省檢討,游移堃認為,第一,朝小野大,所以一定要國會過半。第二,初期中央執政經驗不足,第三,閣揆更迭很頻繁。第四,傳統儒家思想是束縛。

謝長廷一開場就語帶幽默的說,他任期只有十一個月,雖然很短但也很精彩,不過也不要爭長短,這樣內鬥不值得,贏來滿場笑聲,謝長廷的發言也是這四場研討會中笑聲最多的。謝長廷說,民進黨建設有效率,雪隧、高鐵,高鐵到他任內時進度九成多,欠七十億,預定十月底通車,日本公司說不可能通車,遙遙無期,說技術問題你們要負責,後來解決26項技術問題,並籌到資金。他任內也通過最低稅負制,史上第一次增稅,現在每年有160 ~200億的稅負增加。謝長廷提到,他要當院長時,2005年陳水扁總統元旦公告,提大和解,他很感動,他一向主張共生。在惡鬥文化下,講共生跟講三字經差不多。

最後發言的蘇貞昌表示,執政八年所有成績,都是每一位團隊奮鬥,也是每個院長接續下來,他當院長時,雪隧要通過,他說這是歷任院長的辛苦,通車典禮,不是現任院長剪綵,是開吉普車,載張謝游去走,每一位都有功勞,他只是剛好在位子上。他說,雪隧從1991年開始挖,到2000年才挖3/1,6年就做2/3,停下來是因為做不下去有困難。最後民進黨有能力,打通雪隧,這是要有自信的地方。另外像高鐵,一任任行政院長,在陳水扁的領導下開始,馬英九連要好了還說高鐵是廢鐵一堆,甚至發起拒搭高鐵運動,結果他現在也照樣搭。蘇貞昌說,民進黨在辛苦的朝小野大中,做出那麼多成績很不簡單,若能國會過半,更能做出加倍成績。

連續四個星期舉辦四場的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在今天下午五點圓滿結束,黨主席蘇貞昌在閉幕致詞也感謝大家的辛苦付出,讓研討會順利圓滿。他說,這次藉由黨內、外的多元對話,深入檢視民進黨八年執政所面對的問題與進行的改革,八年的時間,民進黨努力建設國家,做出成績,不必妄自菲薄,但不可諱言,在許多地方,確實也有做的不盡理想之處。蘇貞昌說,檢討過去是為了策勵未來,八年執政,無論得失都是寶貴的經驗,也將是未來繼續向前的動能。尤其,當人民對現在的執政者不抱希望的時候,民進黨必須以更謙卑的態度,更有力的政策,更積極的行動,才能讓人民可以更信任我們、寄望民進黨,也再一次支持民進黨。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