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赴監院檢舉 司改會:廢除特偵組、禁止釣魚監聽!



針對國會議長與在野黨鞭涉嫌關說,特偵組涉嫌濫權偵查,進而引發政治紛爭與憲政危機,司改會今天(9/16)上午前往監察院遞交陳訴書由值日監委余騰芳受理,檢舉涉及違失的公務員,要求監察院調查檢察總長黃世銘和特偵組是否違法濫權,認為應將相關失職之公務員,移送監察院議處,並呼籲制度改革。

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特偵組的部分是今天到監察院的主要目的,希望監察院要秉持獨立調查的精神,好好查一下外界抨擊的,有涉嫌濫權監聽、有涉嫌洩密,請監察院要秉持獨立精神去調查。同時,司改會也提出6點訴求,包括要立法規範關說、廢除特偵組、建立機制根除濫訴、人民參與司法、改革檢察一體、禁止釣魚監聽。

司改會董事長瞿海源表示,有充分證據顯示檢察總長跟特偵組有嚴重違法失職的狀況,總長本身是用什麼身份去跟總統報告?瞿海源表示他對監察院沒信心,就像王建煊之前自己曾說,監委是被酬庸的,雖然他對監察院沒信心,但還是呼籲監察院能嚴正、嚴謹調查。而王金平在爆發涉及關說司法案件後,監察院長王建煊先是向媒體指出,王金平應辭職,等國民黨考紀會開鍘王金平後,王建煊又說,王早該辭職下台,以謝黨國。



瞿海源批,王建煊說這些話非常不應該,五院是平等的,王建煊說法完全違背憲政原則,他呼籲監委應出面調查監察院長,王建煊在這個時間點,憑什麼說這個話?為什麼說這個話?有無違反法制與憲政原則?瞿海源說王建煊要管立法院也不是這樣管法;何況特偵組的調查案到今早都還沒送進監察院,王建煊沒看到案子就講話,「非常草率、非常不負責任」。瞿海源說,王建煊被稱為王聖人,但他還是去傳教比較好,不要做官,不要做監察院長。

司改會董事林永頌認為,特偵組設立的目的是要偵辦五院以上的重大案件,但今天看到特偵組用違法訊問、違法監聽、違反偵察不公開,可以想像這樣的特偵組設立在檢察總長底下真能辦什麼大案嗎?縱使辦到大案手段會合理嗎?林永頌說,特偵組如果還要透過法務部、行政院函送監察院,那為什麼他可以公佈所調查的,特偵組並沒有調查權,他是刑事案件的最高檢察單位,哪可去公布、調查、調通聯紀錄,特偵組什麼時候變成法院、審判機關,這顯然不對。另外司改會也呼籲國會要自律組成調查小組,查明到底院長、在野黨黨鞭有無涉及關說。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