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王金平關說案 謝長廷:司法、行政聯合打擊立法



對於王金平關說案,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9/11)說,這個事不要就政黨利益或個人去著墨,本案應該從保護憲政制度來看,到底檢察總長能不能或要不要向總統、黨主席報告案情,如果依照黃世銘理論「上司違法要越級報告」,那麼總統違法要向誰報告?向孫中山報告嗎?這是有問題的。

謝長廷說,給檢方制度性保障,是希望能夠獨立辦案,案件辦完副本給總統就好,事先去拜會這是破壞權力分立的設計,變成司法、行政合起來打擊立法,這在權利設計下是有問題的。第二個是監聽問題,監聽到底是合法但有沒有違憲?最高檢察署向地院申請監聽票,歷史上有沒有不准的?因為級別差太多,他們都是長輩所以通通會准,變成民主和法治合法的形式化,很多專制國家也有形式化的法治,憲法基本設計就是節制國家的權力來保護人民,這是有害的這才是我們關心的。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是發新聞稿表示,朝野應檢視現行法規對國會自主的保障是否足夠,推動修法讓國會議長政治中立化,不受政黨拘束。蔡英文說,馬英九透過撤銷立法院院長的黨籍,使王金平無法繼續擔任立法院院長,已經實質侵犯立法權,讓政黨一黨的利害干涉了國會自主,更動盪了台灣的民主憲政秩序和政局穩定,已讓國家陷入憲政危機當中。

蔡英文呼籲朝野一起檢視現行法規,對於國會自主的保障是否足夠,例如推動立法院組織法的修法,讓國會議長政治中立化,確保議長在任期內擁有中立而超然的地位來領導國會,不再受到政黨拘束。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