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中國事務委員會議 民進黨:維護台灣主體性 達成2共識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今天(9/12)召開第三次會議,九位委員全數出席,會中邀請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蔡宏政以「台灣主體性與對中交流策略」進行引言報告,九位委員並就此議題進行討論。發言人鄭文燦會後轉述,面對中國崛起後的全新情勢,為了確保台灣主體性,台灣在對中交流上,必須建立起新的制度性規範與交流原則。與會委員並獲致兩項共識意見如下:

一、推動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由於現行兩岸關係條例賦予行政權太大的談判的權力,以致於兩岸之間簽署協議,事前未獲國會授權,沒有進行各項風險評估,也未向社會各界進行徵詢,事後國會又只能進行形式審查,已造成行政權和立法權之間的嚴重失衡。為了讓兩岸協議更加公開透明,各項監督程序更加完備,應推動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二、兩岸交流應建立利益迴避機制,並建立有效的管理規範,特別是兩岸公職人員及政黨人士的交流,由於涉及公權力的行使,或足以影響政策走向,攸關全民利益,其交流更須受到嚴格的監督。

至於有關兩岸簽署「新聞自由保障協議」,及民進黨對中國公民社會與香港政經情勢應進行長期與系統性的觀察和瞭解的建議,召集人蘇貞昌主席則要求中國事務部及政策會應在綜合各方意見後,再進一步提出更具體的規劃與策略。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表示,下一次中國事務委員會將於11月14日(四)舉行,主題為國防外交;另第五次對中政策擴大會議預定於9月26日舉行,主 題是「如何解決兩岸政治交流的失衡問題」,由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主持;第六次對中政策擴大會議則將在10月17日召開,主題為「台灣對中國民主化的策略」, 由台南市長賴清德主持。

照片來源:民進黨官網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