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許信良:國民黨從一中各表進步到憲法各表



民主進步黨今天(9/26)召開第五場華山會議,前主席許信良會後受訪表示,他認同謝長廷所提的憲法各表,他認為用憲法各表作為政治對話的基礎,這應該會比一中各表更好。許還說,國民黨的立場其實已經從一中各表調整到謝長廷的憲法各表,吳伯雄在北京說,我們是按照憲法運作的政府,我們的憲法架構就是一中架構,所以很清楚不是一中各表,而是憲法各表。

許信良說,很清楚國民黨的一中各表中華民國就是一個中國,這樣的立場很明顯中國是不接受的,他個人認為憲法各表就提供了兩岸政治對話更寬廣的空間,國民黨的立場其實已經從一中各表調整到謝長廷的憲法各表。他舉吳伯雄在北京說的話『我們是按照憲法運作的政府,我們的憲法架構就是一中架構』,認為這很清楚不是一中各表,而是憲法各表,就是我們是按照中華民國憲法去運作的政府,我們的憲法就是一中架構的憲法,這就是謝長廷的憲法各表,所以應該講國民黨已經從一中各表進步到憲法各表的立場。

媒體詢問會中有提到台獨黨綱要調整嗎?許信良說,今天沒有討論。他說,民進黨每次全代會就有新的決議文取代前面決議文的作用,這位階是一樣的,民進黨有好多決議文,民進黨真正問題不是台獨黨綱,而是2007年的正常國家決議文,這才是民進黨真正的問題。許信良說,會中很多人提到,所以如果有新的決議文可以很務實、很正確表達民進黨立場,而且考慮兩岸關係可被接受性的新的決議文,就取代過去的決議文。他認為,會在兩岸關係造成更大困擾的未必是台獨黨綱而已,正常國家決議文其實是必須處理的,所以沒有什麼取消過去決議文的問題,是有沒有新的決議文來做現在黨決策的依據。

至於是否有明確提到『中華民國決議文』名稱?許信良表示,郭正亮、童振源文章是有『中華民國決議文』這樣的主張,會議中大家對於應該要有新決議文這一點有很多主張,也沒有人反對,但是名稱沒有共識,也有人提出憲政決議文,他說,今天是以憲政共識作為兩岸對話基礎是這次會議的結論。

林濁水則表示,他一向堅持『國共論壇』是人類外交史上找不到的怪胎,他是黨政先於政,黨先於國,那是共產國際當時在推動世界革命的時候做的事情,民進黨不應當學,所以他強調針對國民黨這種作法,民進黨應該特別強調,兩岸交流不應該黨先於政,也不應當黨先於國,不過他雖然力爭但沒有被接受,他認為這是比較遺憾,但這個議題將來民進黨一定還是要面對會的質疑。

至於台獨黨綱問題,林濁水說,有人主張說台獨黨綱要處理,但謝主席值得稱讚,他說沒有人主張要修改台獨黨綱,也沒有人修改台獨立場,林濁水誇謝長廷這點是值得肯定的。但比較遺憾的就是居然對國民黨的黨先於政、黨先於國,黨跑到國家前面去談一談回來要國家背書的行為沒有寶是態度,他覺得這恐怕國民黨會很高興,將來社會也會質疑。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