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九月政爭 民進黨:馬英九帶頭違憲亂政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今天(9/12)召開第三次會議,由蘇貞昌主席親自主持,除了由吳釗燮報告華山會議討論成果,及後續場次主題外,也請報告第三次主題『台灣主體性與對中交流策略』。發言人鄭文燦會後轉述指出,會中多位委員也對鄭交換意見。

鄭文燦說,民進黨認為馬英九以不正當違憲手段,以黨紀方式撤換立法院院長,是帶頭違法違憲,對國會自主性、國會尊嚴產生重大傷害;對這次違憲亂政,有國民黨內鬥因素,民進黨不希望轉換成藍綠之爭,但國民黨想誘發藍綠對抗。鄭文燦說,民進黨會繼續監督努力,讓九月政爭引發的憲政危機,我們會很清楚的呈現立場。

民進黨前祕書長吳乃仁提到,這次非法監聽,迄今司法部門還沒提出監聽的許可程序、實施時間、及監聽涉及的犯罪,而是用模糊的監聽資料拿來做政治操作跟打擊異己的材料,這部份應讓人民了解,非法監聽存在的嚴重性。

前主席蔡英文特別提到國會自主性,她認為馬英九民調低,因此藉此轉移焦點、激發對立,但就民進黨來說,這是很嚴重的憲政問題,國民黨用黨紀撤換國會議長是違反民主國家議長中立及議長國會自主原則,很多國家議長是超越黨派,退出政黨活動,議長也受到法律及憲政的保護,不會因政黨內鬥影響職務。

國安會前祕書長邱義仁說,顯然馬英九是缺乏政績,他認為只要通過各項協議、法案,台灣經濟就會變好,所以自己編織故事說王金平是絆腳石,用這方式把王金平去除掉,目的是希望創造藍綠衝突,若立院戰場形成不斷的焦土對抗,對馬英九來說,他是得到政治上的保護傘。邱義仁特別提醒,民進黨在未來立院策略,哪些議題要嚴格把關、堅持到底,哪些如何凸顯問題,讓人民更了解更信賴。邱義仁也說,國會議長退出政黨運作、中立機制都滿重要,但也要凸顯馬英九九月政爭,事實上識破壞既有憲政秩序。

對於邱義仁的發言大家的看法很一致,游錫堃也提到應該修改《立法院組織法》,明訂議長是不分區時,不會因撤銷黨籍喪失立委資格,這樣的規定也要求議長要超出黨派,能夠讓議長有中立性,職務也有保障,這樣修法追溯九月一日實施,讓不管是現在爭議或未來可能人選,都應該建立這樣的機制。

柯建銘總召提及,中華民國憲法規定「立法院組織要以法律定之」,在《立法院組織法》也規定罷免立法院長需要2/3決,換句話說,立法院長是由立委選舉產生,也必需由立委罷免,不能由黨紀介入。這點,游錫堃認為,這是行政權凌駕立法權之上,總統是
代表行政權的一方,竟然可以拐彎用黨紀方式來破壞權力分立的機制是很不應該的。

謝長廷說,就民進黨來說,守護憲法他有很深信仰,他很願跟馬英九辯論,憲政秩序維護是牽涉民主政治基礎,包括這次討論到監聽問題,牽涉人民權利,但憲政問題牽涉到國家政治的穩定,未來應在這問題上更大著墨,讓馬英九違憲行為攤在陽光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