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民進黨:服貿協議資訊透明是政府職責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9/4)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專案報告「洽簽FTA的民主程序與服務貿易協議爭議」。在聽取李淳專案報告後,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李副執行長的報告讓大家對民主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議(FTA)的正常程序有更清楚認識,也看到包括歐盟、美國、南韓等先進國家,其行政部門對外談判FTA時,都會做好資訊透明化的相關程序,民進黨做為在野黨,會借鏡先進國家洽簽經貿協定的經驗,會對主政者予以嚴格監督,為人民利益把關。

發言人林俊憲會後轉述表示,這些先進國家包括談判之前一定會事先跟國會溝通甚至取得授權,而且一定會跟社會對話,資訊透明、程序民主,而不像這次台灣所簽訂的服貿完全的黑央作業,連業者聲音都完全無法表達,其中更嚴重的是在談判過程中,身為國家元首的馬英九卻多次的表達『一定要簽,而且要愈快愈好』,造成第一線的談判官員失去議價能力,讓中方主宰談判甚至予取予求,因此民進黨會本著在野黨責任,嚴格督促,在國會逐條逐項的檢查,為人民利益把關。

蘇貞昌與馬英九針對服冒協議即將進行辯論,媒體詢問黨主席蘇貞昌是否做好準備?林俊憲表示,蘇貞昌正在聽取方意見,黨內幕僚也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的召集下,整合黨內幕僚意見、資料收集,甚至廣邀智庫學者就服貿協議未來對台灣的利弊得失,做整體的討論及研究,希望藉由辯論讓人民很清楚的了解服貿協議的利弊。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今天也投書媒體,他認為既然馬英九心意已決,服貿辯論效果並不大,林俊憲說,如果民意的力量夠強,有民意做後盾馬英九會低頭,如這次25萬的白衫軍上街頭進而促成修改軍審法,只有人民的壓力才能讓一意孤行的馬英九認真面對,才能擋下傷害國家經濟不適當協議的條文。林俊憲也表示,民進黨一直要不到馬英九所說開過六十場的服貿座談會資料,現在直接透過立委去取得,希望政府要開誠布公的提出,資訊透明化讓程序民主這是最基本的,政府有責任要公布。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