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解決憲政危機 許信良:民進黨應提倒閣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天(9/26)表示,總統、行政、立法三個最重要的憲政機構都癱瘓了,用民主機制解決憲政危機的唯一方法,就是民進黨應勇敢提出倒閣案,倒閣案如果能過,就讓馬英九解散國會,讓民意來解決。對於監聽,許信良說『我們一輩子都被監聽,所以對監聽是深惡痛絕,這個時候還在強化監聽,馬英九最大的問題在這裡。』

許信良表示,依他個人看法,九月政爭到現在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總統、行政、立法三個最重要的憲政機構都癱瘓了,都沒有辦法發揮正常功能,這時候我台灣有憲政危機,照正常民主國家,發生那麼嚴重的憲政危機,就是訴諸憲政的民主機制解決,所以他認為民進黨應勇敢提出倒閣案,倒閣案如果能過,就讓馬英九解散國會,讓民意來解決。

許信良認為,目前是是非非都沒辦法弄清楚,民眾也搞不清楚,讓民意解決,他個人認為,解散國會,王金平、柯建銘回去選,讓民意解決。同樣道理,兩黨藍綠讓民意解決,這是目前他個人認為,用民主機制解決憲政危機的唯一方法。媒體詢問黨主席蘇貞昌沒強烈要求這部分,許信良說他不了解,也沒跟蘇談過,現在可能還在醞釀中。

至於黃世銘是否該負政治責任,許信良說,黃世銘當然有責任,違法監聽,他認為黃世銘應依法予以嚴懲,檢察官可以開始偵查他,傳訊他,依法他違憲違法,依法應該予以嚴懲,有權的人應該處理,檢察官鎖定有權的人。至於倒閣後馬英九沒改選,只教訓到江宜樺,許信良認為,不管如何,那也是處理了,那也證明馬英九不敢改選,那就承認錯誤,倒閣不敢改選就承認他發動政爭是錯誤的,讓江宜樺、黃世銘負責,讓內閣負責,那也是重新朝野和諧、重新面對台灣的問題,這也是一種解決辦法,若他不敢解散國會,他就是承認錯誤,那也是一種解決機制。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