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監聽風暴 蔡英文:總統如涉及應思考適任問題



監聽風暴越演越烈,立法院幾乎可以確定至少五年來總機是是被監聽的,對此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9/30)表示,國會應該要儘快趕快調查,對於總統涉入的程度、應該要負的責任做一個釐清,總統如果真的有涉入在整個事情當中,那他自己適不適任,他自己要有一個好的思考。

蔡英文說,這個事件是非常嚴重,檢察總長還有相關涉及案子的人都應該立即停職接受調查,而這調查要趕快展開。另外就是總統在這整個事件裡扮演什麼樣角色,他涉入到現在看到憲政爭議當中,他所應該要付的責任,包括他的政治責任,蔡英文也希望國會開始行使他的國會調查權,邀請社會公正人士跟法律專家來共同進行調查。

蔡英文說,總統應該要負他必須要負他應該要負責任的地方,檢察總長跟其他涉案人員也必須要接受調查,我希望這調查是個有效率,而且是由公正人士來調查。我們現在看到是法務部所組織的調查,因為法務部本身也是涉案單是單位,由法務部來調查社會公信力是不足。

而原本國民黨昨天要召開全代會,也因為怕被抗議而取消,但公民團體仍上街嗆馬,要馬英九下台。對於馬英九的去留蔡英文說,這就是為什麼國會應該要儘快趕快調查,對於總統涉入的程度、應該要負的責任做一個釐清,總統如果真的有涉入在整個事情當中,那他自己適不適任,他自己要有一個好的思考。

外界將這次的事件比喻為台版的水門案,民進黨中央下午也要開國際記者會,蔡英文表示,看起來跟水門案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台灣還是在一個民主社會,還是要經過一個調查的程序,除非總統自己認知到自己涉案,那麼他必須要負起這個責任,在這種情況下他必須要考慮自己的去留問題,如果總統不願意做這樣的思考,那國會的調查就變成非常重要。

這幾天都沒有看到府方有任何動作,似乎定調讓法務部跟特偵組自己來處理,對這樣的處理方式蔡英文認為,這國家負最大責任的還是總統,總統自己本身都涉入這個案件,所以還是要由一個全民監督,來補足現行的體制不足的地方。

媒體問到柯建銘本身也涉及關說,雖然已經自請調查,但民進黨對柯委員是不是應該也要有動作?蔡英文說,柯委員的事情在他有沒有涉及不法或者是不當關說的情況,法律寫的很清楚這是國會自律的範圍,所以國會要先進行調查,如果國會結論調查說這是一個不當,或者是不法的涉入關說,那民進黨的黨紀才有發動的空間。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