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民進黨:推動修法廢特偵組、黃世銘停職調查



民進黨今天(9/11)中常會,邀請台北大學陳耀祥教授專案報告「九月政爭的憲政危機」。黨發言人林俊憲轉述中常會決議如下:

一、特偵組以違法濫權的手段對國會與在野黨領袖做長期的政治偵防,將偵查中案件向馬總統報告,淪為總統打擊政敵的工具,檢察總長黃世銘應即刻停職接受調查,追究其法律責任。

二、特偵組已失去存在的正當性,民進黨將責成立法黨團儘速推動修法,廢除特偵組此一特殊的檢察組織。

三、馬總統踐踏司法並公然介入國會事務,造成國家憲政的重大危機,民進黨身為最大在野黨,將採取一切必要之行動,讓國家運作回歸憲法。

林俊憲轉述陳耀祥教授「九月政爭的憲政危機」的專案報告內容說,陳教授認為,總統破壞權力分立、公然介入國會事務,加上總統濫用國家權力、掌控司法,這造成了台灣憲政的重大危機。他說,陳教授認為這次由總統發動的國民黨內政爭,已經達到「毀憲亂政、侵害人權」的地步;陳教授建議民主進步黨積極扮演防衛台灣民主的關鍵角色,除應防止國民黨獨裁體制的復辟,也要推動廢除特偵組這樣的東廠組織,並進一步持續推動司法改革,包括透過引入外部監督機制,遏止檢察組織濫權違法等。

林俊憲會後受訪表示,國人看到馬總統發動的「國民黨九月政爭」過程,由總統自己以侵犯憲政秩序的不法手段、違法擴權。馬總統參與偵辦中的個案,又利用濫權監聽取得的資料,未審先判、羅織罪名,鬥爭與其同黨的國會議長。他說,馬總統將司法用做打壓政敵工具,對憲法上可以對他行使監督權的國會進行政治鬥爭,「破壞三權分立的憲政架構,讓行政權凌駕於立法、司法之上」,「這是嚴重的『毀憲亂政』!」民進黨認為,馬總統必須為其製造的憲政危機負起責任,並對國人提出的各項違憲、濫權的質疑做出清楚交代。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