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公民運動崛起 蔡英文:民進黨應思考角色問題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9/30)今出席《覺醒--台灣、香港的公民力量》新書發表會,蔡英文說香港對她來說,是感覺很近又很遠的地方,香港與台灣共同面對強大、外部的中國因素,如果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公民社會,任何政黨、政治人物是沒辦法面對中國因素的。香港與台灣共同面對強大、外部的中國因素,如果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公民社會,任何政黨、政治人物是沒辦法面對中國因素的。

蔡英文說,快要接近97年時,香港已經開始發生轉變,英國跟中國在討論香港主權移交時,最重要的是一國兩制,那時大家期待「一國」是虛的,「兩制」是實的,但現在,「一國」是越來越實質化,「兩制」是越來越虛化,制度或許可以50年不變,但整個環境開始轉變了,中國的因素大量地進入香港,而香港原來英國的因素相對遞減中,香港已經一步一步的走向中國。

蔡英文說,以前街頭運動是民進黨主導,但當街頭運動由公民運動主導時,民進黨的角色在哪裡?政黨也面臨了她自己要調整角色的需求。「當她的角色在街頭弱化時候,應該去發展的是如何去解決現實與理想落差的問題」。政黨也必須發展出一套解決社會衝突的能力。如何跟社會力結合,解決社會問題。台灣的社會力在下一階段必須扮演重要的角色,也看到台灣公民團體的崛起。她認為,社會運動是喚起公民意識的覺醒。

蔡英文表示,現在台灣社會,有很多公民團體出現,對社會發生的問題,召喚台灣社會的警覺,現在要看到的是公民力量如何被組織起來?同樣發生的問題,當政黨角色也發生改變的時候,如何與社會力結合,解決社會衝突,解決現實與理想的問題,這是政黨下一階段面臨最重要的角色。 如何將已經覺醒的公民意識組織起來,變成一個力量的來源,否則僅是各自的主張,沒辦法改變這個社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